益生菌口含錠 抑菌除口臭 牙醫師:就醫診斷才能根治

口臭惹人厭,很多人會用口香糖、漱口水來壓抑口臭,昨也有廠商推出益生菌口含錠,藉由降低口腔病原菌來減少口臭。但牙醫師提醒,牙周病等口腔疾病或因感染胃幽門桿菌而有胃炎,都會引發口臭,應先找醫師診斷治療,確實治好疾病才能根治口臭。

嚼口香糖致牙齒痛
現代人常因臭豆腐、麻辣鍋等食物或抽菸、喝咖啡而導致口氣不佳,最常見的方法就是使用口香糖、漱口水使口氣清新,但這些東西對因蛀牙、牙周病等口腔衛生問題引發的口臭並無益處,益生菌口含錠經實驗證實,能降低牙周病患口腔病原菌數量,藉此減少口臭。
四十歲陳先生半年前發現口氣變差,為掩飾口臭而開始嚼口香糖,每天嚼掉一、兩包,嚼到顎關節發炎、牙齒痛,就醫才發現是牙周病,治好牙周病後才擺脫口臭。

吃蒜後宜刷牙除渣
臨床最常見口臭原因,是口腔不衛生導致的牙齦炎、牙周病,另如消化、呼吸系統等疾病都可能導致口臭,口香糖、益生菌口含錠等僅有短暫芳香效果,或只對牙周病等特定病患才有抑菌效果,建議仍應找專科醫師診斷。至於口腔健康者若因吃了大蒜、洋蔥等食物而有口臭,也應先刷牙去除食物殘渣,再嚼口香糖或用漱口水,效果較好。

預防口臭要點
◎早晚以正確方式刷牙,並以牙線清潔齒縫
◎每半年定期找牙醫清除牙結石、檢查口腔
◎因罹患胃幽門桿菌等消化道疾病而有口臭者,應找胃腸科醫師治療
◎若因呼吸道系統疾病而有口臭者,應該盡速找專科醫師診斷治療
◎食用臭豆腐、大蒜、韭菜等食物後,應先刷牙再使用口腔芳香劑

嗯,谢谢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