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他會做得到

一位中度肢體障礙而行動不便的朋友約我吃飯,我特別提早到餐廳門口等他。坦白說,我有點擔心。過去幾次見面都是在他的住家,這次約在外面,我突然覺得責任很重大,深怕照顧不夠周到或萬一出了什麼意外……

緊張關係無形壓力
見面後,我才知道先前的擔心全是多餘的,雖然他拄著拐杖,但是行動自如。剛開始的時候,我趨前要去幫忙,他都說:「不用,我自己來就可以了!」我以為他是一時客氣,還堅持跟隨了幾步,眼見他純熟的動作,超出我的預料,才放心地讓他「自由活動」。就在剎那間,我發現雙方都大大地鬆了一口氣,察覺在這一刻之前,存在於彼此間的緊張關係,給我們帶來莫大的無形壓力。
「相信他會做得到!」這個信念,會讓對方更有尊嚴、更有自信,也會讓彼此的關係更為輕鬆、更加親密。
回想起十年前,母親腦幹出血中風,脫離險境之後,立刻展開密集的復健訓練。我每天都要拉著她褲頭的腰帶,支撐她身體的力量,以便於協助她彎腰練習拍球的動作。當時,能夠支持我們母子度過難關的,也就是「相信他會做得到!」這樣的信念,儘管看得見的進步十分有限,但是持之以恆地練習,日積月累的成果卻十分驚人,母親現在只要有人攙扶,就能邁開大步走路,連醫生都很佩服。
如果不是以「相信他會做得到!」這樣的心態去陪伴或協助,雙方的關係不但會變得很緊張,甚至很可能是會鬧到決裂。我曾看到脾氣很不好的朋友,教他自己的孩子做功課,不到五分鐘就失去耐性,揚起聲調大罵:「你到底有沒有專心在聽?」「你怎麼都不用心啊!」「難道你真的這麼笨嗎?」到頭來,不但功課沒教好,親子關係也毀了。

受到尊重更有信心
「相信他會做得到!」代表人與人之間一種最基本的尊重,即使對方在體力上或智能上屈於相對的弱勢,更需要「相信他會做得到!」這個信念來表達對他的尊重。對方會因為受到尊重,而更有信心,學習得更快、表現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