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管理新力军Picasa 2.1 5个使用小秘诀

随着数码相机的普及,不论新旧图像软件品牌都纷纷以“相片管理”作招徕。收费软件的功能自然比较多而全面,但设计上可能反而不及一些免费软件般体贴实用。Google刚推出的《Picasa 2.1》正是一例,虽属免费软件,但已具备用户常用的各种相片整理功能,甚至还提供全中文操作介面,更加易用。尽管如此,当中还是有不少值得深入讲解的使用技巧及重要设定。

TIPS 1 扫描管理个别资料夹

初次启动《Picasa 2.1》,程式正准备扫描电脑中的图片,如选择预设的“完整扫描”,可能需时较久,但好是可以顺道找出已被遗忘的图档;另一个选项则只会扫描“我的文件”、“我的图片”和“桌面”资料夹,可以快速完成扫描程序。那可否自定扫描资料夹呢?当然可以!只要按照以下步骤便可:

STEP 1: 建议在开始时选择下方的选项;不要选择完整扫描。进入功能选单“工具”→“资料夹管理员”。

STEP 2:点选要扫描的资料夹,然后在右方选“总是扫描”,该资料夹便会加入到“观察资料夹”列表中;《Picasa 2.1》会持续“监视”这些资料夹,一旦有任何新的图档或短片加入,《Picasa》的资料库会立即自动更新。

TIP 2 图档及影片格式设定

《Picasa 2.1》支援多种图档格式,甚至多种常用的影片格式,但预设却不会扫描 GIF 和 PNG 档,相信是因为这2种格式鲜有用于储存相片,多数只会用于网页外观设计,这样也可避免扫描到一大堆网页暂存图档。如果改变《Picasa 2.1》的预设扫描格式设定,可以用下方法。

TIP 3 图片托盘集中处理

《Picasa 2.1》左下角的位置是“图片托盘”,用户可以在浏览图片时按<保存>将之暂存于“图片托盘”上,以便集中处理来自不同资料夹的图档,例如:检视或修改相片、向左或向右作90度旋转、开启每幅图档的实际所在资料夹等。

TIP 4 快速寻档小技巧

按下程式右上角的小按钮,打开搜集列,可以透过<星号标记>或<电影>按钮快速筛选出影片档及附有“星号标记”的图档或影片档,同时可以调整旁边的“日期范围”作为附加筛选条件,收窄搜索范围。

另外,在输入关键字作搜寻时,紧记要多多善用“.”这个字串。“.”不单可用于搜寻副档名(如 .wmv、.tif),同时也包含“省略”之意,即可以搜寻“…关键字”的相关档案。

TIP 5 标签分类筛选检视

在程式左下角“图片托盘”旁按<标签>按钮,可以建立新的标签,或为图档配上不同的标签,以便日后分类筛选检视图档。

谢谢分享哦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