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電電器要懂得用 正確使用 功效更佳

電費起價後,引起人們對選擇省電電器的關注,可是,如何確定所選購的電器確實具有省電功能,以及如何確定電器標簽是由政府當局批准的?這些問題是作為精明消費人應該瞭解的事。

市面上售賣的電器中,有分具省電功能電器及普通電器之區別,而省電的電器種類也越來越多,包括有冰櫥、冷氣機、洗衣機、燈泡及電視機等。

認清“能源評級標簽”

目前有兩種電器,即冷氣機和冰櫥有貼上大馬能源委員會批准的“能源評級標簽”(The Energy Rating Label),主要因這兩種家電是消耗最多能源。因此,如果你選購這兩種具有省電功能的家電,要記得認清這標簽。

Inverter或LED技術具省電功能

除了可通過辨認星級標簽外,消費人也可從一些字眼,如“變頻技術”(Inverter)或“發光二極管”(LED)瞭解到有關電器如有採用這些技術,即表示具有省電功能。

消費人也可遊覽大馬能源委員會(Suruhanjaya Tenaga)的網頁http://www.st.gov.my,以從中瞭解該會列出的“能源效能產品”,這類產品即是省電功能。

能源評級標簽(The Energy Rating Label)

冰櫥上貼著的“能源評級標簽”內有清楚注明以下資料:每顆星代表能源評級1至5星級、款式資料、電器能源評級(相等於星星的數量)、與3星級款式相比的能源節省比率,以及能源消耗量(千瓦小時/年)。

王聯發:使用方式影響功效

霹靂家電商公會顧問王聯發表示,省電的電器上通常有注明省電的巴仙率有多高,不過,使用有關電器的方式不同,取得的省電功效也不一樣;一般來說可省約5至15%。

他指出,部份省電電器的售價比普通電器高出20至30%,不過,基於電費漲價等因素影響下,一般顧客可接受省電電器價格校高,許多人也認為長遠來說,使用省電電器是值得的。

“一架具有省電功能的冷氣機,如果用在不同大小的空間、所調的溫度高低,以及有否保養等,將影響省電功效,因此,未必一定省到電器上注明的省電巴仙率。”

他說,省電的電器包括有冷氣機、冰櫥、洗衣機等。另外,燈泡也推出多種省電燈泡,而這些燈泡都有相當顯著的省電功效。

鄒文賢:省電產品越趨便宜

霹靂家電商公會會長鄒文賢說,越來越多電器開始採用新的省電技術,除了冷氣機、冰櫥及洗衣機等,其他如燈泡、平面電視機也有省電功能,且推出市面的產品越來越便宜。

他指出,目前市面推出的燈泡和平面電視,主要是採用“發光二極管”(LED)技術,這種技術使有關電器起省電功效,且LED燈泡還有環保作用,因此,越來越多人可接受省電電器。

他說,政府有意推出購買“綠色家電”可獲回扣的消息未明朗化,該會還未接到任何通知及指示,因此,不清楚該措施將會如何執行。

陳光聯:正確使用能更省電

崑崙喇叭廣發電器店東主陳光聯說,具有省電功能的冰櫥跟普通冰櫥價格差距不會太遠,有省電功能的冷氣機售價則比普通冷氣貴約10%。

他表示,目前主要是冰櫥和冷氣機有貼上由能源委員會批給的標簽,而這些標簽上有注明五顆星即表示是最省電的星級;另外,有些電器只注明“inverter”(變頻技術),這也是省電的象徵。

他指出,有些電器即使有省電功能,但使用方法會影響省電的功效,如一架具有省電功能的冷氣機,如啟用時常將溫度調至十多度,這樣即不能使該電器完全發揮省電功效。

他說,一般來說,省電電器可節省的電量達10至20%。

新聞背景:買綠色家電最高扣200

為了鼓勵消費人使用節省能源的家用電器,能源部將在7月宣佈凡購買“綠色家電”的消費人將獲得最高200令吉的回扣,但有關回扣只限於購買冰箱及冷氣機。

馬來西亞家電商總會會長吳智儒指所謂的“綠色家電”是必須符合能源局所規定的5星級省電標準的電器。
1.JPG
2.jpg

貌似蛮复杂的哦, 还是买些高科技东西来省电吧, 哈哈[s:256]

学到了,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