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醫 注意5件事 多問多觀察

每次看牙醫坐在治療椅上就有任人宰割的感覺,很多覺得有疑惑的事情也不敢多問,不要擔心,我們幫您整理出看牙時應注意的細節或要詢問的事情,但醫師可能不會主動提起,牙醫表示,千萬別輕忽看牙時能掌握的權利。

注意1 補牙可選汞合金或樹脂
填補蛀牙時,通常醫師都不會主動告知是用汞合金或樹脂材質,其實病患可以主動要求,若醫師不願意可考慮換診所。以下提供汞合金跟樹脂材質的優缺點整理,填補牙齒時可先比較。

注意2 觀察醫師個人衛生
有些牙醫因為病患較多,可能會從病患治療椅移來移去,這時候,病患需要觀察醫師的個人衛生問題,當醫師換到其他治療椅時,是否有洗手或是換新的手套,如果醫師個人衛生不佳,容易有交叉感染的問題,建議病患可以考慮換個牙醫。

注意3 觀察用具是否消毒
看牙時,器具直接接觸牙齒,很容易造成感染,因此跟個人牙齒接觸的器具都要特別小心觀察是否有徹底消毒,個人器械方面,現在有拋棄式的口徑跟探針,選擇拋棄式器械的牙醫診所,對於個人衛生保障較大。
但現在大部分的牙醫診所都還是利用高溫消毒器械及醫師治療的鑽牙機、磨牙機,若對這些有疑慮,可藉由跟醫師聊天問到診所器械消毒過程,若醫師描述過程詳細比較值得相信。

注意4 問清楚治療項目
治療牙齒時,會聽到牙醫師說下次再來治療,但病患常不知到底做了哪些治療。在第一次看牙時就應跟牙醫師討論要做哪些治療項目,大概要分幾次時間才能完成,價錢是多少,若病患覺得有些治療不是很必須可拒絕。

注意5 美系植牙技術佳
需要植牙時,牙醫大部分都只會告知價格,但對於植牙系統進口廠商都不會特別說明,病患可以先詢問,因為植牙進口廠商的國家,可能在技術上有些差別。植牙系統廠商在台灣市場現有美國、德國、義大利、日、韓等,美國植牙系統技術大概已發展20年,技術較純熟,但價格相對較高。而韓國技術則沒那麼成熟,但價格較便宜,如果病患對於技術方面有擔憂,可以考慮換其他牙醫診所。

專家說 注意診間環境
可以從診所、醫院醫療人員的動作觀察,了解診間衛生問題,若醫療人員都很匆促,很多器械的處理或置換都很隨便,可考慮換間牙醫。治療椅周圍的清潔跟整潔也是觀察重點,若連治療椅都不清潔,可能器械消毒及衛生習慣也不是很好。
1.jpg
2.jpg
3.jpg

谢谢楼主所给的资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