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斷心中的搖錢樹

還在念國小時,媽媽就要淑怡學會記帳,培養她理財的觀念。研究所畢業,淑怡找到薪水不錯的工作,媽媽不僅要求按月繳交公款,包括:住在家裡的房租、餐食、洗衣……還經常藉各種名目需索,例如:廚房要整修、冰箱壞了……都要她捐款贊助,逆來順受的淑怡,即使察覺媽媽簡直把她當作搖錢樹,還是乖乖給了錢,不想傷害母女的感情。

男友A錢一走了之
每當她交男朋友,媽媽總要以財力大小過濾對方身世。媽媽警告淑怡,當男人窮困潦倒,就會來騙女人的錢,甚至擺明地跟淑怡說:「我幫妳準備的嫁妝很多,所以聘金絕對不能少。」
淑怡對媽媽從小依順,唯獨感情的事。老天卻冷不防地賞了淑怡一巴掌。剛過完28歲生日,淑怡發現資助男友開店的戶頭,所有的錢被提領光,甚至還有一大筆卡債等著清償。

老媽刀子嘴豆腐心
終於,她不再是媽媽的搖錢樹了。
銀行委託的討債公司,幾乎按三餐打電話催收還款。媽媽看她被逼急了,拿出積蓄幫她還債,冷冷地說:「這本來是要留給妳的嫁妝,就先拿去用!反正妳喜歡的都是這種沒用的男人,不嫁也罷!」嘴巴把話說得銳利,眼底盡是心疼與不捨。
淑怡抱著媽媽痛哭,母女間盡釋前嫌。感謝那個不負責任的男友,幫她砍斷了心中的搖錢樹,才能讓自己重見天日。
父母的用心,孩子通常都不會了解。父母是否真正做得對,也可能要等到孩子長大後,才能慢慢印證。正確的理財觀念,固然要從小培育;但是,過度強調金錢,可能失去其他更多無形的東西。淑怡的媽媽,到了這個時候,也才幡然悔悟。

亲情怎样都比钱财来得重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