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製出"綠色螢光豬" 有利於"再生醫學"研究

今天上午從台灣大學舉行的記者會上獲悉,台灣大學生殖科技研究團隊已成功研製出三隻“綠色螢光豬”,研究領先國際水準。

該研究團隊負責人、台灣大學動物科技學系助理教授吳信志博士稱,“綠色螢光豬”是將綠色螢光基因轉殖于早期豬胚原核中,產制出全身均能表現綠色螢光之基因轉殖豬。如果抽取綠色螢光豬之骨髓、血液及體組織等成體幹細胞,綠色螢光蛋白質仍可以表現出來。

因此,即可以做為幹細胞分化、增生及修補等再生醫學研究結果之標示物。

吳博士指出,由於豬是十分適於人類生物醫學之模式動物,然而在豬成體幹細胞之研究進行過程中,常遇到幹細胞經過誘導分化及移植後,即不易取得明確證實新生組織確實由外源幹細胞分化所生成。此種綠色螢光豬具有全身性的報導基因,將十分有利於再生醫學,例如軟骨、牙齒、皮膚及韌帶,甚至神經等組織相關研究的推動。

吳博士表示,據全球已發表的資料顯示,產制基因轉殖豬之效率,其中表現轉殖基因者約基因注射胚數百分之零點一六——百分之零點八九,而台灣大學研究團隊所獲得的基因轉殖豬之效率為基因注射胚數的百分之一點一三,且能夠全部表現轉殖基因之功能。因此,這項研究成果十分難能可貴。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