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大會全盤改革 陳時和:大家坐下談

馬來西亞籃球的全盤改革,由州會來主導。

大馬籃總于10月2日至4日,召開的籃球研討大會,將全面探討國內籃球運動的改革路向,屆時所達致的共識,將成為籃運改革的藍本,除了關係到全國賽賽制,也牽涉到基層發展、國家隊及屬會的財務及行政。

大馬籃總秘書長陳時和,屬會屆時受邀在會長、署理會長、副會長、秘書、副秘書、財政及副財政這7個要職中,派出3位代表參與檢討會。

“一直以來,大馬籃總在某一方面面對問題時,採用成立小組商討建議,經理事會通過后執行的方式處理,但是卻往往面對一些不認同屬會的冷言風語;這一次通過研討會,讓屬會直接參與總結,所達成的議案經大馬籃總理事會通過(程序上),就能夠在明年付諸實行。”

他說,這次檢討會的5大議題將集中在全國賽、基層發展、技術人員發展、球員福利,以及基層的財務及贊助。

屬會直接參與

“元首杯已舉辦了51屆,但是賽制方面卻50年如一日,我們只在球員注冊及報名程序等小作修改,但是為了避免顧此失彼,元首杯的制度修改在其他全國賽可能延生新的問題 ,因此我們希望聽取州會的建議及觀點。”

“通過推動及加強基層發展,我們希望可以提升國家隊訓練及訓練方式;栽培更多基層教練、裁判、技術人員及統計人員;如何去改善球員的福利及照顧球員。”

“此外,我們將指點州會透過擬定預算,尋求企業贊助等方式;這也是為何我們希望秘書及財政參與的原因。”

對于副會長丹斯里陳孟通,在為柔佛州元首杯隊授旗時,所提出將元首杯改成聯賽的建議,陳時和說這僅屬陳孟通的個人意見;如果有在研討會上提出,屆時將加以討論其可行性。

大馬籃球總會秘書陳時和表示,大馬籃總將與全國各州籃球屬會代表進行一次詳細的研討會,以便能更有效地去推動大馬籃運的發展。

陳時和透露,這一次的研討會將在10月2至4日在舊巴生路的吉隆坡珍苑國際酒店進行,而研討會內容包括了全國賽的改革、籃球基層的發展、人員的提拔及球員的福利。

陳時和說:“我們要研究的全國賽改革問題有贊助商的尋找、組織的運作,還有球賽的改制,當中有大家之前所說的是否要讓球賽以甲、乙組進行,以便不會時時出現比分懸殊的比賽。”

“籃球基層的發展主要是探討怎樣去推動大馬籃運,以及怎樣去加強國家隊的實力。”

改善球員福利專心打球

“當然,我們也要想辦法如何去發展及提拔技術人員、教練及裁判;另一點就是改善球員的福利,好讓他們能夠更全心全意地打好球。”

陳時和表示,屆時每個州屬會將會有至少3人出席這個研討會,而他希望各籃總的秘書及財政都會出席,因為討論的事項還包括了行政及財務上的問題。

他補充說:“大馬籃總舉辦這一個研討會是要對大馬籃運做一個總結,而我希望全國各代表能在會上發表更好的意見,讓各屬會集合力量給大馬籃運一個方向。”

“一旦這個研討會結束後,我們會把各方的意見呈上去給大馬籃總理事會,若理事會通過的話,那改革就會從明年開始實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