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虎曾臨北海天福宮 老一輩居民仍津津樂道

擁有超過200年歷史的北海天福宮,一直香火鼎盛。但甚少人知道原來這間古廟,曾經傳出神虎悄然降臨人間的傳奇故事,至今仍讓當地老一輩居民津津樂道。

虎年的來臨,在此就敘述當年發生在天福宮的神虎故事。這則在坊問流傳的一對神虎故事,可讓讓老人家重溫昔時的美麗回懷,也陪大家度過一個更具神話色彩的虎年。

憶起兒時聽聞
游國龍滔滔不絕講故事

虎年談虎,天福宮理事會前總務游國龍(67歲)每每憶起兒時曾經聽聞的一段神虎故事,依然滔滔不絕、眉飛色舞。

他回憶說,當年這對神虎悄然降臨人間時,他才入讀小學不久,那時的北海峇眼亞占還是很純樸的小漁村,天福宮也只不過是由木板屋搭成的簡陋小廟,附近一帶都是馬來甘榜,但古廟雖小,卻香火鼎盛。

他還清楚的記得,當時的天福宮牆壁右邊還刻有一對大小老虎的圖案,據說,當年漁民清晨經過神廟前,看到的一對大小老虎,就是供奉在天福宮的虎爺,也是目前仍刻在牆壁上的老虎。

漁民經過神廟發現大小虎

雖然當年沒有機緣親睹神虎風采,但游國龍至今仍忘不了當年大家津津樂道的神虎傳說;他敘述,據知,當年那對神虎出現時,天剛破曉,仍一片灰暗,當時住在附近的一名漁民在經過神廟時,突然發現了一對大小老虎,好奇之下,便以手電筒照向站在不遠處的老虎,怎知這對老虎轉身離去。

“在好奇心驅使下,這名漁民就手持手電筒一直趨步跟蹤它們,怎知這對老虎在走進天福宮後,就突然消失無蹤了。”

沙路有明顯老虎足印

他說,當時由於天福宮廟前的路是以海沙舖成,所以天亮過後很多人都發現了整條沙路有明顯的老虎足印,結果神虎悄臨人間的消息,就一傳十、十傳百,即使此事發生至今已超過半個世紀,仍讓許多老一輩漁民津津樂道。

至今北海天福宮右邊的牆壁上,仍刻有一隻形象威猛老虎,守護著供奉趙子龍的天福宮,保護當地漁民。

供奉三國名將趙子龍
天福宮1871年就已存在

歷史悠久的天福宮廟屹立在峇眼亞占“船仔頭”

已超過200年,是繼北海斗母宮後,北海最大的神廟之一。

曾任這間廟理事會總務超過20年的游國龍說,由於沒有詳細的歷史記載,至今無人能證實天福宮創辦的年份,不過,這間廟一塊刻有“同治辛未年”的匾牌及香爐可以證明,天福宮應該早在1871年或更早之前就已存在。

至於這間廟所供奉的神明,則是三國時代的名將順平候趙子龍;由於這間廟也曾多次神明顯靈,所以多年來一直都香火鼎盛。

神明顯靈救回一女性命

關於神明顯靈事件,游國龍順手拈來就可以講述幾個,包括曾經有一名女子的出殯隊伍經過天福宮時,被神明附身的乩童斷言躺在棺內的女子尚未斷氣,於是家屬趕緊開棺,果然發現女子尚有一絲氣息,最終搶回了一條性命。

天福宮當年也是第一間設有“藥籤”神廟,每天都吸引了不少民眾湧往膜拜,祈求神明賜予藥單治病;不過,隨著時代進步,目前神明祈求“藥籤”的人數已大幅減少。

新廟落成筵開800桌
信徒膜拜萬人空巷

天福宮在1994年重建,3年後建竣,當巍峨莊觀的新廟落成時,也因宴開800桌宴席慶祝新廟進殿及開光而轟動一時。

游國龍形容,當時的船仔頭因擠滿湧往膜拜的信徒,形成萬人空巷盛況,估計當天參與慶典的人數超過萬人。

另一方面,天福宮也因首創公開讓善信子女申請成績優異獎勵金而廣受各界讚揚,由於沒有限制申請獎勵者必須是會員子女,因此每年受惠的學生似乎都超過200人。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