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墓園應禁投資買賣 SELCATR建議立法管制杜絕牟利

雪州議會議長拿督鄧章欽表示,雪州能力、公信力與透明度特別遴選委員會(SELCAT)希望雪州民聯政府制定新的法令,來統一管制私人墓園發展計劃,除了須規定墓穴售價和面積外,也應禁止公眾進行投資買賣,從中牟取暴利。

他說,SELCAT目前已完成仙境山莊涉違例發展沙亞南U14區墓地一案的調查工作,並已把聽證報告呈給雪州議會;SELCAT也建議州政府如何對付有關公司,一切需視議會通過與否。

他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截至目前,大馬並無制定任何法令,管制私人墓園發展計劃,以致私人墓地價格不一,甚至因公眾投資而飆升。

價格比住宅單位還高

他以仙境山莊的墓地價格為例,該公司墓地每平方公尺墓穴售價為82令吉,價格比住宅單位還高,若州政府不制定法令管制,不久的將來將演變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沙亞南市政廳或缺乏處理非馬來人墓地經驗,加上沒法令管制,導致一些業者在營業賺錢之際,忽略州政府和公眾的利益。”

他說,Selcat也認為,沙亞南市政廳在此事上,執法能力差強人意,而地方政府及土地局在處理墓園發展申請的服務、效率,更有待提昇。

陪同出席新聞發佈會者包括淡江區州議員沙阿里和武吉加星區州議員李寶霖。

Selcat是於去年9月1日,針對仙境山莊位於沙亞南U14的墓園發展計劃,沒申請土地轉換和呈交發展藍圖、圖測一事舉行聽證會。

Selcat指南建議

●州政府或可禁止仙境山莊和Premivest公司,繼續在相關土地上進行新發展計劃,惟已被徵用葬人的土地,則獲保留作為墓地,前提是該公司必須申請土地轉換用途,把涉及地段換成商業地或墓地。

●第二,州政府可允許上述2公司繼續發展墓園計劃,但必須先完成申請程序。

●若該公司沒依據程序提出申請,州政府必須拆除在相關土地上的火葬場與靈骨塔牌坊。

●基於2公司涉嫌違法發展墓園,州政府必須開“昂貴”罰單嚴厲對付負責人,以成為日後其他業者的借鏡。

●沙亞南市政廳必須嚴厲管制,不可再讓沙亞南U14區出現新墓地。

●州政府將2公司董事名字列入雪州私人墓園發展的黑名單。

●州政府必須成立一個委員會,來監督私人墓園發展計劃,一旦發現業者違例,得馬上採取行動對付。

●雪州政府必須制定一條新法令,管制私人墓園,指南建議如下:
a)限制業者需有執照
b)均衡分配公共義山和私人墓園的比例
c)統一私人墓園發展申請
d)為墓穴制定價格
e)限制墓穴面積
f)禁止活人逝世前為自己先買墓地

●州政府必須調查和嚴懲沒有對2公司執法的執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