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兴不纳入接种计划引热议 卫长凯里5PM释疑

image

(吉隆坡16日讯)科兴疫苗将不再纳入国家冠病疫苗接种计划中,仍允许私人界使用这款疫苗,这一消息引起大马民众关注,也成为网络热烈讨论的课题,其中疑惑仍需要政府来解答。

国家冠病疫苗接种计划协调部长凯里和卫生部长今日下午5时召开记者会,交代此事。

吉兰丹州卫生局局长再尼胡先昨日突然表示本月杪停止在州内接种中心施打科兴疫苗,并以辉瑞疫苗取而代之后,引起议论。

网民主要质疑政府与私人疫苗供应方,是否存在利益勾结;倾向接种科兴疫苗的民众有何选择;另外科兴和辉瑞疫苗的有效性也成为网民的热点讨论。

image

在此事上,根据卫生部和凯里的说法,主要是科兴疫苗供应量的问题,以及我国主要购买辉瑞疫苗。

卫生总监诺希山日前指出,政府购入的辉瑞疫苗有4440万剂,可以供2220万人使用。

根据卫生部长拿督斯里阿汉峇峇的解释,政府购入的辉瑞疫苗比科兴疫苗更多,由于辉瑞的供应量比科兴多,接下来要接种疫苗的人士,将会接种辉瑞疫苗。

“而有剩馀的科兴疫苗,将留给需要完成第二剂疫苗的人士。”

凯里在7月5日时表明,我国将在7月完成接收所有的1200万剂科兴疫苗。因此,在8月及之后,全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将使用辉瑞和阿斯利康疫苗。

另外,在当初引进科兴疫苗时,凯里成为大马首名接种科兴疫苗的人士,并告诉大家无论是哪一种疫苗,都是安全的。

来源: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