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质疑棕榈油加速气候变化

美联社荷兰消息:几年以前,棕榈油被认为是最理想的生物燃料,不仅廉价而且是可替代石油的再生资源。很多能源公司蜂拥而上,产量猛增。而现在,棕榈油却作为本想抑制气候变化,但作用可能适得其反的反面案例。

荷兰湿地国际(Wetlands International)气象专家马塞尔·魏斯(Marcel Silvius) 领导的小组比较了棕榈油的优势和破坏亚洲原始雨林地区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得出结论:“作为生物燃料,这是失败的。”

从4月2日开始,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科学家、政界代表聚会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讨论暴雨、洪水、动植物的灭绝等全球变暖带来的影响。到五月份,他们将给出如何通过新技术及替代方法应对全球变暖的建议。棕榈油问题正是他们要讨论的问题之一。

棕榈油是很多食品、化妆品的主要成分。棕榈油衍生物作为可再生能源兴起于五年以前,尤其在很多欧盟国家十分流行,自2002年以来,进口量增长了 65%。棕榈油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其产量丰富;价格便宜,每吨550美金;电厂设备有限的调整不调整就可以使用这些棕榈油。与碳含量高的传统能源不同,棕榈油被认为是碳平衡燃料,其燃烧过程中释放的碳和生长过程中吸收的碳等量。但是扩张种植却带来了大量温室气体释放,远大于电厂节约的。

湿地国际去年的报告中声称,荷兰瓦格林顿大学(Wageningen University)代夫特水力研究所(Delft Hydraulics)与 Alterra 绿色世界研究中心(Alterra Research Center)考察了印度尼西亚和马来群岛湿地被填埋或焚烧用以种植棕榈树的碳排放情况。全球85%的棕榈油来自于这两个国家,印度尼西亚四分之一的种植园都在湿地区域。四年的研究结果显示,每年从这些湿地区域排放到大气的二氧化碳有 6亿吨;为了种植棕榈树焚烧雨林释放的有14亿吨,而且燃烧烟雾经常会将新加坡、马来西亚笼罩在数星期密不透气的雾霭中。总量20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全球化石燃料排放的8%。

环保组织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称这个报告令人震惊,收获棕榈燃油事与愿违。 “整个计划全毁了。”本组织气候专家圣安妮· 范斯海克(Anne van Schaik)说。该项研究并没有被德国波恩联合国气候变化委员会 (U·N· Climate Change Secretariat in Bonn, Germany)或华盛顿特区的世界资源研究委员会 ( 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in Washington, D·C·)两个权威机构核实。但专家称这项研究看起来可信度很高,今年后半年将会有类似的综述文章刊登。

马萨诸塞大学(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生物学家杰弗里 ·杜克(Jeffrey Dukes) 说,采伐森林是继燃烧化石燃料之后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源。他虽然不是该项研究的成员,但他表示破坏沼泽以种植棕榈树是双向破坏。这样不仅会有存储了千年的碳释放,而且地球上最具有碳吸附能力的、最有效的生态系统—湿地也遭到了破坏。棕榈油产业的扩张是一个“极坏的决定。不论这是不是有意识所为,现在都是背道而驰了。”他说。

各大电力公司在是否持续购买棕榈油问题上陷入僵局。英国最大的电力供应商 RWE npower电力的利昂·福莱克曼 (Leon Flexman) 说,经过一年的研究之后,因为无法确定供货方是否有破坏雨林或沼泽的巨大嫌疑,他们决定抵制棕榈油。荷兰Essent电力公司宣称,到十二月份为止他们将停止采用棕榈油,直到追查确定其来源之后。荷兰Biox公司说将计划认真审查棕榈油的来源,但还是会建造三个50兆瓦棕榈油燃料电厂,这些电力足以照亮整个阿姆斯特丹的家庭。“从一开始我们就知道,不能证实可持续性就没有商机。” Biox执行官阿瑞恩·布林克曼 (Arjen Brinkmann)说, “除非我们确实看到湿地被破坏的报道,否则应该还不是问题。反正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实。”他补充道,这将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准则之一。

到现在为止,棕榈油问题还没有影响整个市场。据Fortis银行统计,棕榈油产品去年增长了6·6%,今年会再增长5·5%,达到3700万吨。去年价格涨了35%,现在增长势头仍在持续。(徐新)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