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点评:洗刷猪的“不白之冤”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杨骏)曾被称为“猪流感”的疫情已侵袭了数个大洲,一时间封杀猪肉产品之声四起,一些国家甚至做出大量扑杀生猪的决定,这全是因为疫情名称中的一个“猪”字。为了消除误解,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4月30日宣布,以“甲型H1N1流感”取代“猪流感”一名。

为猪“平反”后,人们开始关注此次流感病毒的真面目。那么,为何猪在疫情之初承受了“不白之冤”?造成本次疫情的病毒到底为何物呢?

墨西哥是最先出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国家,疫情初期,曾有流行病学家怀疑,疫情的罪魁祸首可能来自养猪场,而最初的检测确实发现了猪流感病毒的痕迹。鉴于猪流感病毒确实有变异并传染给人的可能,敏感的媒体立即将事情报道出来,猪流感一词随之被人们普遍接受,更何况其英文(SWINE)写法简单,远比A(H1N1)(中国现称甲型H1N1)要通俗好记得多。

对猪的“质疑”随着4月27日疫情首个病例被大肆报道而进入了高潮。居住在墨西哥东部韦拉克鲁斯州的一名4岁男孩最早被诊断为所谓猪流感患者。他所在的村庄正好靠近一家养猪场。当地村民认为,这家气味难闻、苍蝇乱飞的养猪场可能是此次全球流感危机的源头。于是,人们对猪引起了本次流感疫情更加深信不疑。

就这样,在媒体和舆论先入为主的观念下,“猪流感”一词流行了起来,最后成为了约定俗成的疫情名称。世卫组织在其正式文件中其实一直用A(H1N1)病毒,只不过出于谨慎,以及有关病毒研究信息尚不全面等原因,一直不便于对“猪流感”的命名正式进行纠正。

在猪流感疫情改名前,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机构专家就对疫情名称问题表示了忧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贝尔纳·瓦莱特4月2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由于本次疫情的病毒以前没有出现过,因此在流感暴发初期,就被人们称为猪流感病毒,这种不规范的说法造成了人们对猪流感的误读。

瓦莱特说,该病毒是一种混合体,它集中了猪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特征。虽然猪流感病毒在其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把目前出现的流感简单命名为猪流感是不准确的。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检测也发现,造成本次疫情的病毒包含了禽流感、猪流感和人流感3种流感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片断,因此是一种奇特的“杂交型”病毒,而非真正的猪流感病毒。

无论是世卫组织还是其他权威机构专家其实一直在不断提醒,这种病毒只攻击人类,并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在猪等动物身上尚未发现。一些专家强调,在墨西哥,一些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也受到感染,他们与动物并没有直接接触,这再次说明病毒不是从动物直接传播到人身上的。

疫情被错误命名不仅使猪肉消费大幅下降,养猪户利益受损,更重要的是它转移了人们抗击疫情的视线,一些本该用于防治人际传染的资源会被错误地用于“围堵”猪和猪肉产品。

对此,世卫组织意识到必须赶快正式纠正疫情的名称,于是在4月30日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宣布,它们一致同意使用甲型(H1N1)流感指代当前疫情,而不再使用“猪流感”一词,因为迄今还没有证据表明这次流感在猪身上发病,也没有证据表明人是从猪身上感染了这一流感病毒,各国病例均为人际间感染。至此,猪的“不白之冤”终于被洗刷。

应該是人类自食其果的報应吧, 有些農場的卫生環境比屎坑还髒, 对飼料沒講究, 總之最好是底开銷高利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