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通过线上系统招聘劳工违反备忘录 印尼表示暂停输出劳工至大马

外劳

(吉隆坡13日讯)印尼驻马大使赫莫诺指出,基于大马违反马印两国曾在3个月前所签署的印尼家庭女佣聘雇及保护谅解备忘录(PDI),对此,印尼将暂停输出劳工到大马。

赫莫诺在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证实,印尼将暂停接受来自所有行业针对聘请外劳的申请,因为这已违反了马印两国之间在3个月前所签署的印尼家庭女佣聘雇及保护谅解备忘录(PDI)。

他说,有关此事昨日已致函予大马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沙拉瓦南。

“部长也知情,我们立即暂停在马来西亚所有行业申请聘请外劳的计划。”

他补充,印尼的所有相关招聘机构昨日已被告知并必须遵守。

他解释,移民局通过女佣线上系统申请招聘外籍劳工,是公然违反备忘录的行为。

“我们有强而有力的证据证明,隶属于内政部的移民局现正继续使用线上系统来促进印尼外籍劳工前往马来西亚。”

赫莫诺指出,此前以及今日所收到逾2万份申请都将被搁置,而申请中估计有1万份是来自种植业及制造业。

他说,当马印两国签署备忘录后,家庭帮佣的申请仅有16人,惟女佣仍未抵达马来西亚;而其他行业,目前为止估计只有1500名外籍劳工抵马。

“马来西亚是全球供应链的关键参与者,若雇用无证外籍劳工的公司或许将失去与买家的合同,或者他们将在入境处被扣押,就如在美国般,我们也将对任何发现雇用无证工人的公司提出投诉。”

另一方面,《当今大马》在联系人资部长沙拉瓦南时,他仅简短回应将就此事与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沙再努丁商讨。

来源: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