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殼公司“漏夜逃” 150萬電器僅截獲部分  

3名巴基斯坦籍男子,以空殼公司向多名商家收購150萬令吉電器,以“漏夜逃”(Fly By Night)方式準備把部分電器通過貨櫃偷運到迪拜,遭警方攔截和起獲40萬令吉電器,惟大部分電器已下落不明!

由于3名“漏夜逃”集團男子仍在潛逃中,警方今日發佈拼圖通緝他們的下落,並促請商家提高警惕,免墜入“漏夜逃”集團設下的陷阱。

雪州商業罪案調查組主任張婉萍今日召開記者會,揭發雪州警方又破獲一宗以空殼公司注冊和用期票交易,導致商家貨出卻收到錢的騙案。

她說,雪州警方是從上個月26日開始接獲第一宗投報,截至昨日已有6名商家被同一間空殼公司騙走市價150萬令吉的電器,其中包括液晶電視、冷氣機、手提電腦、洗衣機和雪櫃等。

她說,初步調查,3名“漏夜逃”集團成員以一間“ZEERADA有限公司”名譽在安邦淡江設立公司,並從今年3月28日至4月22日期間涉案,以極短時間向淡江商人收購電器,並在4月24日迅速消失蹤影。

“許多商人是因期票無法對兌后,上門到有關公司查詢才發現人去樓空。”

張婉萍說,3名巴籍男子十分狡猾,他們先購買一批市價不多貨物,通過期票過賬后取得商人信任。

“當他們第2次光顧時商家已沒有戒備,讓他們大肆掃貨,並收下7至30天的期票,屆時到銀行對兌期票時才知上當。

她說,警方昨日上午11時根據情報,率隊到巴生北港扣查一個貨櫃,當場起獲40萬令吉電器。

她指出,這批電器包括6台大型洗衣機和50個雪櫃,有關電器是準備運往迪拜國家。

她說,3名被通緝男子分別是阿里沙貴(41歲,首腦)、安華慕哈末卡立(28歲)和沙達英查基胡申(23歲)。

一個以雪蘭莪州淡江為據地的巴基斯坦老千集團,以造假的期票向本地多個商家購買總值150萬令吉的電器,然後漏夜捲逃,雪州警方接獲商家投報後趕緊攔截準備運出國的貨柜,但截至今日中午為止,只起回40萬令吉的電器。

雪州商業罪案調查組主任張婉萍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這個巴基斯坦老千集團以“Zeerada有限公司”為名,從3月底開始在巴生河流域尤其是淡江地區行騙,警方目前掌握到3名巴基斯坦籍嫌犯的身份。

“警方於4月26日接獲第一宗投報,但警方調查後發現,嫌犯早在4月24日就已離境;而截至昨日為止,警方總共接到6宗針對這個老千集團的投報。”

首次交易支票可兌現

張婉萍表示,這個老千集團的公司地址設於淡江的遮拉迪商業區,他們專注於騙取電器如洗衣機、電視機、液晶電視機、冷氣機、手提電腦、冰箱等用品。

她透露,這個老千集團通常一開始只向商家購買少量的電器,並且使用短期就能兌現的支票,以博取商家的信任。在第一次成功交易後,老千集團就會購買大量的電器,而這次所使用的是7至30天內才能兌現的期票。

“當期限一到,商家發現期票無法兌現,銀行方面表示這間公司的戶頭根本沒錢。受害者之後趕到這間公司,才發現公司已經關閉,也聯絡不上嫌犯。”

攔截貨柜起40萬電器

在報關行和關稅局的協助下,雪州商業罪案調查組昨日上午11時左右,在北港成功攔截1個準備運往迪拜的貨柜,起獲6個洗衣機和50個冰箱,價值約40萬令吉。

由於還有大部份電器仍下落不明,因此張婉萍促請其他報關行如果近期曾與巴基斯坦籍嫌犯接洽,或有運送大批電器出國,請儘快通報安邦再也商業罪案調查組主任達米茲(017-2465232)。

根據警方提供的資料,這個巴基斯坦老千集團以阿里沙奇(41歲)為首,其他兩名嫌犯是阿努亞莫哈末卡立(28歲)及沙迪查基胡賽因(23歲)。

與移民局國際刑警合作查案

張婉萍指出,雪州警方目前與移民局和國際刑警合作追查這3名嫌犯的去向,並且會尋求巴基斯坦最高專員署的協助。

她也提醒民眾尤其是商家,在接受客戶期票交易時要多加小心,最好是認識對方。

出席這項新聞發佈會的雪州商業罪案調查組高層包括黃客才和沙克里。

嫌犯資料

  1. Ali Saqih Ali Sapdar(41歲)
  2. Anuar Muhammad Khalid(28歲)
  3. Sardae Zaki Hussain(23歲)

雪州商業罪案調查組展示警方日前成功攔截的貨櫃。左起為黃客才、沙克里、張婉萍及達米茲。

警方公佈主謀嫌犯阿里沙奇的個人照。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