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 造成呼吸道慢性傷害

空氣汙染物很多,濃度過高、量太多或毒性太強時,會傷害人體呼吸器官,雖然不會有立即危害,但長期影響下會有呼吸道的慢性病變。

先了解 傷害呼吸器官
經由呼吸作用會將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吸入體內,造成氣管炎、氣喘、肺部疾病,更可能在長期影響下罹患癌症。

要注意 空氣汙染物
所謂的空氣汙染,是因為空氣當中有一種或一種以上的汙染物質,而這些物質的量,已經達到傷害人體、或如呼吸困難等傷害身體的程度。空氣汙染多為人為造成,如排放廢氣等。

一氧化碳
特色與來源:一氧化碳主要來自於汽、機車排放的廢氣,本身無色無味。
造成的人體傷害:對血紅素的親和力比氧氣大,所以會影響紅血球攜氧功能,吸入過多一氧化碳會因缺氧而導致頭昏、暈眩、疲倦、甚至窒息死亡,常見的一氧化碳中毒就是一例。

臭氧
特色與來源: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氮氧化物,經過日曬高溫後會產生臭氧。具強氧化力的臭氧,吸入後會刺激呼吸道。
造成的人體傷害:刺激呼吸系統,引起咳嗽、氣喘、疲倦與肺部傷害。

二氧化硫
特色與來源:具臭味的無色氣體,主要是因為燃燒煤、石油等化石燃料所產生,在潮濕空氣中或是雲中會被氧化而形成硫酸鹽,是形成酸雨的主要物質。
造成的人體傷害:大量吸入時會引起氣喘、氣管炎、肺氣腫。

懸浮微粒
特色與來源:指空氣中細小微粒,如大馬路上的灰塵、車輛排放的氣體、燃燒物質,最近由中國大陸飄揚過來的沙塵暴也是懸浮微粒之一。
造成的人體傷害:會藉由呼吸作用而進入體內,可深入至肺泡而引起傷害,嚴重時也會引起肺癌。尤其是沙塵暴,可能會讓細菌、病毒等隨著細小沙粒,而漂浮來台灣,而傳染流行感冒、引起過敏性鼻炎、氣喘等。

二氧化氮
特色與來源:二氧化氮多是因為燃燒所引起,會形成酸雨而汙染土壤與水源。
造成的人體傷害:若長期吸入可能會引起氣管炎,嚴重時甚至會引發肺炎。

這樣做 戴口罩護目鏡
空氣品質差時少出門,外出戴口罩,一般人戴紗布口罩,若是呼吸功能與抵抗力弱的人,建議戴活性碳口罩。沙塵暴來襲時,呼吸系統功能不好的人,一回家立即將外衣換掉,避免身體與沙塵接觸。若怕沙塵吹入眼引發過敏性結膜炎,建議戴上護目鏡或眼鏡。

醫師說 注意居家空氣品質
如果是新家具、家中剛裝潢好時,幾乎都有刺鼻的甲醛味,常因此頭昏、噁心、胸悶、疲倦等,應等味道散去後再搬入或使用新家具,此外也應定期清潔地毯、窗簾等家飾布。

原来如此…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