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吃維他命 吸收效果差

許多無法均衡飲食的人,為圖方便就吞1顆綜合維他命補充營養。但營養師提醒,不同種類的維生素吃的時間應不同,以綜合維他命為例,空腹吃的吸收效果較差,長期空腹吃還可能造成噁心、嘔吐、肝中毒等副作用。
營養師解釋,綜合維他命含有脂溶性維生素A、D、E,需和油脂一起吸收才能補充所需的維生素,所以吃綜合維他命的最佳時間點,是在吃過早餐後1小時服用。

維生素B群勿晚上吃
維生素可概分成脂溶性維生素A、D、E和水溶性維生素B群、C兩大類,服用的時間點皆不同。脂溶性維生素因具溶解在脂肪及油脂的特性,建議在飯後1小時內吃,不宜空腹服用;水溶性維生素B群、C,就不限在飯前或飯後吃,但應避免在晚上服用,會導致精神太好而影響睡眠。另外,水溶性維生素較易受高壓、高溫、酸、鹼、光線、菸、酒等因素破壞,且吸收後易隨流汗、排尿等途徑而流失,所以要經常補充。
水溶性維生素B群、C雖要常補充,但也要避免吃太多。例如過量的維生素B群會引起頭痛、煩躁、失眠、精神衰弱等;維生素C過量會導致消化道結石。所以維生素B群和C的營養品,建議每天吃1顆即可,其他不足的部分則從天然食物中補充。

依狀況選補充種類
脂溶性維生素A、D、E吃多會囤積在肝臟,易肝中毒,若長期過量食用會造成疲勞、胃腸不適、頭暈、噁心、顱內壓升高、高血鉀等。對外食族來說,綜合維他命提供較完整的營養,但食用前要先諮詢專業人員,依自身情況選擇,例如少吃蔬果的人不用吃綜合維他命,只需補充維生素C即可。

huh…really,i use to eat vitamin when i wake up…==’’

吃维他命还要看时间… [s:20] [s: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