竄改林尚義資歷 亞視挨轟

亞視新聞介紹林尚義生平時刻意竄改史實。

曾在港片「古惑仔」系列中以「牧師」一角走紅的香港資深球評林尚義,於本月23日以74歲高齡辭世,而香港亞視新聞當日介紹其生平時,卻將其於1960年以代表「中華民國」名義參與奧運的事蹟,刻意改為代表「中華台北」參賽,立刻引發民眾不滿,大罵:「『阿叔』(林尚義暱稱)明明代表『中華民國』,亞視竟連死人都不尊重」,學者更痛批亞視「竄改史實」。
據《明報》報導,網友日前將香港亞視這段刻意更改死者事蹟的「自我審查」畫面放上Youtube網站,許多網友不滿亞視做法,甚至鼓勵民眾至香港廣播事務管理局投訴。香港亞視發言人則不願作任何回應。

稱代表「中華台北」
據了解,香港甲組足球隊球員出身的林尚義,於1950年代兩岸激烈政治角力期間,曾於1960年以代表「中華民國」的名義參與羅馬奧運,卻被亞視刻意改為代表「中華台北」參賽。而「中華台北」的稱呼,則是從1979年以後才開始使用,故在1979年以前的奧運活動中,僅有「中華民國」而無「中華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