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泰國歷史

正式名称:ราชอาณาจักรไทย,ราช是“国王”、อาณาจักร是“领土”、ไทย是“自由”,讀音為「泰」,故稱泰國。当地俗称:เมืงอไทย。

英文的正式写法:The Kingdom of Thailand,简写:Thailand。中文全称:泰王国,简称:泰国。

泰国过去正式的名称是“暹罗”(英语:Siam)。到了1949年5月11日,泰国人用自己民族的名称,把“暹罗”改为“泰”(英语:Thai),取其「自由」之意。因为当时的东南亚,只有泰国还是独立的国家,其它国家都成为了荷兰、英国、法国、美国、日本等国的殖民地。现在还有少数华人把泰国称为“暹罗”。

歷史

泰國古稱暹羅,先民原居住在中国云南一带,为逃避蒙古入侵而南下迁居中南半岛。1238年,素可泰王国建立。14世纪中叶,阿瑜陀耶王国(大城王国)取而代之。泰文化受到中国文化和印度文化的影响很大。18世纪,华裔郑信建立吞武里王朝,后来拉玛一世拿握政权,建都曼谷,史称却克里王朝(曼谷王朝)。

16世纪西方列强来到泰国,直至19世紀末,英法兩國已經分別在暹羅東西兩邊建立英屬印度和法屬印度支那殖民地。1896年英法簽訂〈關於暹羅等地的宣言〉,將暹羅列為兩個殖民地之間的「緩衝國」,其後英法於1904年劃定勢力範圍:湄南河以東為法國勢力範圍,以西為英國勢力範圍。雖然暹羅沒有成為列強殖民地,但仍然受到英法的諸多壓制。

曼谷王朝的拉瑪四世(1851年至1868年在位)開始國家開放政策,至拉瑪五世(朱拉隆功大帝,1868年至1910年在位)借鑒西方國家經驗,進行了一系列改革來適應殖民國家對暹羅施加的壓力。1932年6月,在一次不流血革命后,暹羅成为君主立宪制国家。1939年改名泰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時泰国倾向日本,1941年12月7日,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日本和泰國簽訂〈日泰同盟條約〉。1942年1月25日泰國宣佈向英美宣戰,日本曾將部份在緬甸和馬來亞半島佔領地割讓給泰國。1945年8月15日日本戰敗投降,泰國隨即在翌日宣佈:「泰國1942年1月25日對英美宣戰宣言無效」,泰國的「宣戰無效」宣言被同盟國承認。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泰國成為美國的主要軍事盟國,在經濟﹑軍事等有親切關係。在東南亞地區泰國亦是一個舉足輕重的國家,該國是東南亞國家聯盟始創國之一,亦在東南亞區內事務有積極的參予。

泰国可是东南亚唯一一个国家没被外国国家统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