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玻璃"可高效反射紅外線 節省空調耗電量

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近日宣佈,研究所開發的節能玻璃可將陽光中50%以上的紅外線反射走,用這種玻璃做窗玻璃,夏天空調耗電量可大幅度減少。

這家研究所發表新聞公報說,據測算,夏季白天進入建築物的熱量71%經由窗戶,採用這種節能玻璃做窗玻璃,室內一側溫度比採用普通玻璃低1.5攝氏度。同時,這種玻璃對可見光的透過率超過80%,不會影響居室採光,還能阻擋陽光中幾乎所有的紫外線。

公報說,研究小組使用名為“濺射法”的技術方法,使以氧化鈦和氧化硅為主要原料的薄膜層附著到玻璃基板上,每層薄膜的厚度僅為幾十奈米。通過對薄膜層厚度的調控,使玻璃有選擇性地反射波長750奈米到1000奈米之間的紅外線。在陽光中,這一波段的紅外線輸送的熱量最多。

現有的紅外線反射玻璃的反射率約為30%。此外,與新開發的節能玻璃相比,“半透半反鏡”玻璃雖然具有同等程度的反射率,但是可見光難以通過,會降低室內光線強度。

公報指出,這種節能玻璃的價格是現有紅外線反射玻璃的二至三倍。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計劃與企業合作,使其價格接近普通紅外線反射玻璃,並在5年內使這種節能玻璃進入實用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