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世家名揚曼絨 一家7成員5人州手縣手


甘文閣新村的鄭家是曼絨家喻戶曉的“籃球世家,5名成員是籃球州手及縣手。


鄭安華(中)一家的5名籃球州縣手;左起為鄭居行、鄭依夢;右起鄭居康及鄭居言。


鄭居言(左)曾多次代表霹靂州少年籃球隊出賽。


鄭依夢(第二排左4)及鄭居言(第一排左3)姐弟都是曼絨籃球隊的主將。

來自甘文閣新村的甘文閣安華茶餐室東主鄭安華一家,是曼絨縣家喻戶曉的“籃球世家”,在鄭家一家七口中,5人是籃球州手及縣手。

在鄭家對籃球沒有興趣的鄭太太李愛珠及長女鄭依雯,雖然不是籃球強將,但也是運動選手,分別是前霹靂州棒球隊州手及曼絨棒球隊縣手,讓鄭家除了被冠上“籃球世家”外,也是名副其實的“運動世家”。

身為孩子啟蒙教練的鄭安華,在少年時曾入選曼絨縣籃球隊,因對籃球運動的熱愛,在他的3男2女孩子還年幼時,他就開始帶孩子們到籃球場玩樂及學習打球,培養孩子們對籃球的興趣及打好籃球運動的基礎。

從小培養打球基礎

鄭安華說,讓孩子學打籃球,除了教育孩子注重運動及健康,更可教好孩子,讓他們不會輕易學坏。

他表示,在他的5名孩子中,排行第二及第三的龍鳳胎姐弟鄭依夢及鄭居言(18歲)目前都是霹靂州少年籃球隊的州手,而且兩人在就讀小學時都已入選縣隊。

“排行第四及第五的兒子鄭居行(14歲)及鄭居康(12歲),目前也已入選曼絨縣的籃球隊,相信兩人也有機會入選州隊。”

鼓勵孩子們偷師

鄭安華說,由於他熱愛籃球,所以非常鼓舞孩子們學打籃球,除了自己教他們打球,也鼓勵孩子們向外“偷師”,學習更全面的籃球球藝。

“近年來,由於經營荼餐室的原故,我已沒有時間打球,所以很久沒有與孩子們一起上場比賽了,但為了鼓勵及支持孩子們打球,凡是孩子們有參加的比賽,我都會帶著一家大小到場支持。”

他說,他每年為孩子購買球鞋花的錢要超過2千令吉,但當看到孩子們在場上認真比賽時,就會覺得讓孩子打球是一項值得的投資。

鄭家一家七口都是州、縣手
父親:鄭安華(前曼絨籃球隊縣手)
母親:李愛珠(前霹靂州棒球隊州手)
長女:鄭依雯(曼絨棒球隊縣手)
次女:鄭依夢(霹靂女子少年籃球隊州手)
長子:鄭居言(霹靂少年籃球隊州手)
次子:鄭居行(曼絨籃球隊縣手)
幼子:鄭居康(曼絨籃球隊縣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