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自己算熱量運動量

耶魯大學研究員近期在「糖尿病醫療」期刊中發表,「睡眠量」是形成糖尿病的一個新危險因子,不管睡太多或是太少對於糖尿病都不好,報告中指出每晚睡不到6小時者得糖尿病的危險是每晚睡7、8小時者2倍,而每晚睡8小時以上者得病危險是每晚睡7、8小時的3倍。醫師表示,在門診中確實有許多糖尿病患者曾表示,有睡不好的情況,不過這都只是個案,並未做分析研究,不能確定睡眠跟糖尿病有一定關係,但若是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遵守運動跟飲食原則,控制血糖穩定。

飲食控制最重要
在飲食方面,由於體重過重是導致血糖升高的主要因素,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熱量的攝取。林宜賢表示,一般成人一天需要的熱量大約1700到2000大卡左右,糖尿病患者必須要攝取低一點熱量,糖尿病患者若運動量不高,建議計算熱量方式是體重(公斤)×20或25,也就是若是70公斤、運動量不高的糖尿病人,一天所需的熱量即是1400或是1750大卡,如果運動量較大的人則乘上35。另外,糖分太高的飲料或糕點都不要吃,且有些水果糖分高要注意,建議不要攝取過多,一餐約半個柳丁或5到6顆葡萄。

每天運動30分
而運動也是控制血糖穩定的因素之一,建議每天運動30分鐘可幫助血糖控制,運動的強度計算是(200-年齡)× 0.6或是0.7,也就是一個50歲的人,每天必須運動30分鐘,運動強度約心跳每分鐘為90至105下,不過運動類型的選擇必須依個人健康狀況而定,有些糖尿病患者膝蓋不好,就不建議如跑步等,必須利用膝蓋的運動。

thx for sharing!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