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人類攀登珠峰60週年 攀登和犧牲銘記並見證

(尼泊爾‧加德滿都29日綜合電)5月29日是人類登頂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60週年。1953年的這一天,英國登山隊的紐西蘭人愛德蒙·希拉里和尼泊爾夏爾巴人丹增諾蓋,代表人類第一次站在了世界最高點。

如果從最早攀登珠峰的1921年算起的話,人類與世界之巔的“親密接觸”,已經有了92年歷史。一部人類珠峰探險史,也是人類探索精神的縮影。

探險家大多西方人

60年來,已有近5000人次登頂過珠峰,其中絕大多數是通過1993年開始的商業登山送上去的,不過,60年間,也有近300人沒能登上頂峰且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珠峰位于中國和尼泊爾交界處,山峰兩側的人民,世世代代仰望它的存在。而最早嘗試接近和攀登它的,卻都是來自西方的探險家,絕大多數是英國人。珠峰首登之前32年的14次攀登,有10次由英國人操辦——而且前8次都是他們,其他則是加拿大人、丹麥人和差一點成功的瑞士人。

尼泊爾週三舉行了一系列慶祝活動,首都加德滿都載歌載舞,“盛裝”紀念登山史上的壯舉。不少人身著傳統節日服裝,或搖旗揮手,或吹笛打鼓,使得加德滿都街頭充滿了節日氛圍。在旅遊勝地杜巴廣場附近,多輛四輪馬車也加入了遊行隊伍,吸引不少遊人駐足。

世界最高海拔馬拉松賽
尼泊爾人包攬前三名

世界最高海拔馬拉松比賽丹增-希拉里馬拉松賽週三在珠穆朗瑪峰地區舉行,尼泊爾人包攬前三名。他們先后通過設在通往珠峰南坡門戶納木切的終點線。

當日是人類首次登頂珠峰60週年,尼泊爾通過舉辦各種活動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在珠峰地區同時還舉行了另外兩場馬拉松比賽,一個是半程馬拉松賽,另一個是全長60公里的超級馬拉松賽。

3場馬拉松比賽的終點相同,都設在納木切,其中丹增-希拉里馬拉松賽和超級馬拉松賽起點都設在海拔5389公尺的珠峰大本營。

丹增-希拉里馬拉松賽參賽者共131人,其中尼泊爾選手39名。年齡最大的是來自瑞士的男選手克里斯托弗,週日他剛滿71歲;年齡最小的是來自澳州18歲少女茉莉依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