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參銀杏 可治陽痿

傳統中藥治療陽痿也極具潛力。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副教授邱文慧昨在「中醫藥研究新知研討會」中,發表改善男性性功能障礙的藥理研究指出,經動物試驗證實,人參可增加一氧化氮濃度、銀杏可改善末稍血循,可治勃起功能障礙。
邱文慧利用大白鼠和大白兔的陰莖海綿體,發現注射紅參萃取液的陰莖海綿體,可明顯腫脹、勃起,推測可能刺激多巴胺分泌,提高內皮細胞的一氧化氮濃度;下一步將從六十種成分純化出五到六種,找出確切成分。

須醫師評估才使用
邱文慧說,韓國人體試驗證實,每天吃三次、每次九百毫克的紅參,十八周後勃起功能評估量表分數可增近一分(愈高分愈正常),勃起硬度和時間有改善;國外研究銀杏葉和樹皮萃取物,在人體試驗中可改善一半的動脈性陽痿。漢方中醫聯合門診主任卓資彬說,人參只對器官損害的器質性陽痿有效,需搭其他藥材,服用一到兩個月無效就不需再吃,高血壓和癌轉移患者不宜。銀杏葉或樹皮萃取物與中醫銀杏不同,呼籲民眾應由醫師評估下使用。

服用人參銀杏須知
.高血壓患者不宜服用人參
.醫療用途的銀杏葉和樹皮萃取物,與一般食用的銀杏果(即白果)不同,正服用阿斯匹靈等治心血管疾病用藥者,再服用銀杏,恐造成危險
.動物試驗雖發現人參有治療陽痿效果,但人體上還未獲證實,若使用1~2個月後仍無效,即不用再試
.若有性功能障礙應先就醫,服用人參或銀杏須在醫師評估下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