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系列

黃薑飯(印尼美食)
材料:米、黃薑、柑葉、香茅、椰漿
調味料:鹽

作法:
1.黃薑搾汁,拌在洗好的米中,靜置一夜。

2.加入少許的鹽、柑葉、香茅及適量的椰漿,蒸熟。

3.黃薑飯蒸熟後,揀出柑葉、香茅,稍微翻攪一下,使之鬆軟即可。

《廚房小語》印尼食品專賣店中,有磨好的黃薑粉,加入米中,不需隔夜,拌勻一起煮即可。

素食小語:吃素可減少殺生、也減少病從口入的機會,期待人人能將心比心,疼惜天地之間其他物種的生命。

咖哩烏龍麵
材料:材料A--蛋1個、醬油1小匙
材料B--鮮香菇10~12朵、紅蘿蔔1小段、高麗菜1塊、炸豆包3片、烏龍麵半斤、水2碗半

調味料:咖哩粉2大匙、醬油1大匙、鹽適量、香菇粉1小匙、糖1小匙

作法:
1.將蛋和醬油打勻、香菇、紅蘿蔔、高麗菜、炸豆包切片。

2.炒鍋熱少許油,蛋汁從漏杓倒入鍋中炒成蛋燥,續下咖哩粉炒蛋,放入水及配菜煮開。

3.麵條加入略蓋燜,再炒至湯汁微收乾呈濃稠狀,加調為料炒勻即可。

=============================================================
素食小語:疼惜的心,就是天地萬物生命的泉源,這就是愛心,也是人生、大地、空氣調和最重要的一個元素。

蜜汁素鸡块
材料:素鸡2条,罐头水蜜桃2片,芝麻1大匙
调味粉:A料:淀粉1/2杯
B料:淡色酱油、白葡萄酒各2大匙,盐1/2小匙,白开麦芽糖(或果酱)、细砂糖各1大匙,温水1/2杯

做法:1、素鸡洗净、切厚片,再对切一半,两面沾裹A料,放入热油锅炸成金黄,捞出、沥干油;洋葱去皮、切末;水蜜桃切块备用。 2、干锅烧热,炒香芝麻,捞出;锅中再倒入2大匙油烧热,加入B料混合煮开,放入素鸡块及蜜桃块拌匀,淋上1大匙热油,盛入 盘中,撒上芝麻即可。

健康人小语:芝麻中有一半是脂肪,为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其中的维生素E,可防止老化及预防白发丛生。
美味小提示:也可将蜜桃切片围在盘边,蜜汁素鸡排中间,撒上芝麻。

有機米漢堡
材料:五榖米、豆包、紅蕃茄、生菜、香菇、海苔皮
調味料:鹽、香菇粉、素蠔油、玉米粉、香油、橄欖油

作法:

  1. 香菇切丁、豆包切細加入所有調味料後拌勻備用。
  2. 展開海苔皮包上餡料捲成圓條狀,用保鮮膜包起來蒸20分鐘。
  3. 起油鍋將切片的素排煎熟備用。
  4. 以蒸熟之五榖飯搓揉成扁平圓狀,二片中間加入素排、蕃茄、生菜即可。

============================================================
素食小語:疼惜的心,就是天地萬物生命的泉源,這就是愛心,也是人生、大地、空氣調和最重要的一個元素。

素牛肉麵(台南小吃)
材料:(6人份)胡蘿蔔1條、乾香菇(大)6片、老薑1兩、日本素肉塊2兩、麵條1斤、
水6杯(點心杯250CC)、小白菜葉數片
調味料:辣豆瓣醬2大匙、八角10粒、糖2大匙、鹽少許、香菇精少許、辣椒2~3根

作法:
1.胡蘿蔔切滾刀塊;香菇泡軟斜切成薄片;老薑以刀背略拍打切塊。

2.素肉塊、香菇片先油炸,撈起。

3.湯鍋放水煮開,放入胡蘿蔔、香菇片,再放八角;水滾後放糖、香菇精、辣豆瓣醬、辣椒;待胡蘿蔔煮熟,再放素肉塊,視個人口味加鹽調味即做成湯。

4.麵條和白菜葉燙熟,食用時再加湯。

《廚房小語》乾素料處理方式──以熱水泡至軟,將水份擠乾,換水後再重複2~3次,至無豆腥味即可入菜。

素食小語:人吞食天下萬物的生命,這就是在造業;人類若能疼惜動物,不殺害生靈,天地萬物共生共榮,世間就會很美。

茄汁義大利麵
材料:義大利麵條、義大利麵醬、新鮮番茄、蒟蒻小卷、綠花椰菜、青椒、美白菇、珊瑚菇、 秀珍菇、青豌豆
調味料:起司粉

作法:

  1. 義大利麵用大火快煮15分鐘撈起備用。
  2. 所有材料切塊川燙和義大利麵一起排盤,再淋上義大利麵醬,撒點起司粉即可。

======================================================
素食小語: 日本人把素食叫做精進料理,叫做健康食;吃素能讓頭腦清楚,讓身體健康,所以說是精進食、健康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