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蘇梅[DIY]

材料:青梅10斤(需使用較熟的梅子)、砂糖6斤、鹽500公克、新鮮紫蘇葉50克。

做法:

  1. 青梅清洗乾淨,用鹽搓揉後,梅子及鹽水一起放入桶內浸泡2天(期間要將上下層梅子互換,一天2~3次,以利梅子都能浸到鹽水)至柔軟。

  2. 泡好的梅子取出倒掉鹽水,自然風乾。

  3. 一層梅、一層糖、一層紫蘇方式將風乾後的梅子放入玻璃瓶中(不用加水喔!加了糖就會出水了),放置陰涼處3~4個月即可食用。

紫蘇梅浓汁的制法:

材料:青梅3公斤、鹽0.5斤、砂糖3公斤(糖可部份用果糖或麥芽糖取代,以增加外觀亮麗與咬感)、蜂蜜或紫蘇。

做法:
1.青梅以0.5斤鹽揉擦,或浸漬鹽水

2.以重石壓1~2天脫出苦水

3.清洗梅粒並瀝乾,放置於陰涼通風處,充分晾乾

4.糖分3次以上間隔1~2天逐次加入(也有人用一層糖、一層青梅的方式置入玻璃缸中,然後待糖漸融,分次加入)→逐次加入是為了避免果粒縐縮嚴重,影響外觀與口感

5.視個人喜愛可酌加甘草粉、甘草片來調味,或加入檸檬汁提高酸度;蜜梅是加入一定量的蜂蜜來增加風味,紫蘇梅則是加入紫蘇(中藥店有賣乾燥紫蘇)

  1. 糖漬也可分三次以熬糖水方式加入,第一次的糖水浸漬後要捨棄。

  2. 接下来的就是紫蘇梅浓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