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武術醫術 跌打療法須不斷改良

1.jpg
蕭德昌從事骨傷科治療法30余年,認為醫德和態度很重要。

數千年前,中國就開始流傳著以草藥為療法的中醫術,骨傷科治療法(跌打、推拿)是其中之一,它結合了武術及醫術,至今在國內的華社,甚至是其他族群的社會內還相當受歡迎。

古城三寶井的利安中藥行業者蕭德昌(57歲)在18歲就開始學習跌打和推拿療法,他當時是向來自中國大浦的祖父蕭東山學習,一直以來都抱著邊看邊學的態度,耳濡目染下繼承了祖父的醫德。

他說,骨傷科治療法是必須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研鑽和不斷的練習才能達到進步的空間,因為人體無時無刻都在出現變化,所以治療法也同樣的必須不斷提升和改良,這樣才能有效的為病人治療。

他說,骨傷科治療法的最基本醫具就是一對雙手,而要如何運用雙手去捉拿治療法的就是靠經驗。

“內科及骨傷科指的是人體內的暗傷或骨頭折傷或斷裂等,中醫術的治療法就是掌握人體的穴道和經脈位置后,再以一雙手去診斷傷勢的所在位置,循著醫學原理以適度的力道來調整,復原傷勢。”

將力度運用自如

他說,用雙手去推行骨傷科治療法時,也必須擁有一定的力度,所以大部分的跌打師傅都有基本的功夫底子,以便能將個人的力度運用自如。

“我也有練武,不過這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所練得武術是否可以適當的運用在治療上,還有習武過程中所領悟到的態度。”

從18歲至今,蕭德昌接觸骨傷科治療法長達30多年,他除了繼承了家族傳承下來的醫德之外,其實還醫治了不計其數的傷者。

“在做骨傷科治療法時,除了在肢體上的治療之外,其實內心的建設很重要,包括必須清楚了解病人的狀況和處境,讓對方的內隱外憂都受到關注。”

此外,藥物的治療也相當重要,尤其是調理病人體內的病情。

蕭德昌:病人康復最快樂

蕭德昌說,中醫醫術講求的還有耐性及恆心,所以謙虛是有助提升和加強個人的醫療水準。

他說,除了盡力以醫術為患者醫治之余,當遇上貧困患者時,也應該施醫贈藥,幫助真正有需要的患者,讓他們能安心養病。

“看見病人傷者健康復原,就是我最快樂的事,而我當然也希望所有中醫師也能秉持著這樣的態度,以助于已流傳千年的中醫術傳承到更遠的時代。”

蕭德昌說,能擔任中醫師和為人服務,對他來說就是上天賦予的一項使命。

按捉指壓找出病源

骨傷科治療法的基本手法是“按、捉、指壓”等,以適當的力度在傷者的患處找出根源。

蕭德昌說,不同的力度按在患處上會有不同的反應,有經驗的中醫師在這方面都拿捏得很好,否則會加劇患處的嚴重。

“中醫師也必須視患者的骨質來決定治療方式,所以中醫師必須不斷的進修,以便能在不同的場合運用出不同的知識來為病人解困。”

他說,儘管本身擁有30余年的骨傷科治療法經驗,不過卻不值得炫耀和驕傲。

“我還是記得,祖父教過我在長大后一定要不斷的造福,這才是中醫師的真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