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男人一個台階下

德國有個45歲的男性通緝犯,因為網路詐財被判刑15個月,他為了逃避警方追捕,竟爬上電信公司基地台的鐵塔,而且滯留十天不肯下來。
他的太太,據說當過脫衣舞孃,每天幫他送飯,為了讓丈夫早日離開鐵塔,下來面對現實,她心生巧計,在送飯的竹籃內,放了一張她自己的裸照,勾引丈夫回家,這招果然奏效,他乖乖爬下鐵塔,面對法律程序。

需要鼓舞化解僵局
男人果然很好色,一張裸照就可以把他誘導下來。其實關鍵並不在於那張裸照,而是裸照背面她所寫下的文字:「你不回家,我實在孤枕難眠。」這句話不僅可以讓男人感動,也會令他感覺很有面子。遭遇困境的男人,特別需要尊嚴。若要鼓舞他產生勇氣,協助他化解僵局,就要懂得給他台階下,而不是嚴厲地數落他或只是溫柔地安慰他。
一位女性友人,為了男友背著她和陌生女性網友喝咖啡而傷心不已。本來,她在情緒上有很激烈反應,鬧著要分手。後來,她決定暫時忍氣吞聲,改以訴說委屈的方式,讓對方產生同情心,兩人終於重修舊好,男友也保證今後不會再做這種糊塗事。

忍氣吞聲為圓破鏡
處理這件事情的過程中,她的朋友們曾經大力反對,認為女人的忍氣吞聲,只會換來男人的得寸進尺。雖然話說得沒錯,但是要看兩人爭執之後想得到什麼樣的結果。倘若不惜關係決裂,從此翻臉分手,當然就不必忍氣吞聲。可是,如果彼此都還懷抱著復合渴望,就不要急著撕破臉,一旦傷及自尊,即使破鏡重圓,還是會留下很深的裂痕。
男人是非常愛面子的動物。就算真的千錯萬錯、罪不可赦,只要女方還有點眷戀,想要保有這份感情,即使希望他能夠坦然認錯,也必須主動給他台階下,讓他能夠有尊嚴地面對問題,而不是趕盡殺絕。當男人在尊嚴上沒有退路,女人也將在感情上粉身碎骨。暫時忍住這口氣,以後慢慢討公道,這是所有無辜女人,在面對犯錯的男人時,該有的明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