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事長一智 大馬戰韓有對策

第2 6 屆男籃亞錦賽明日正式揭幕, 大馬男籃在A組首輪即遇上冠軍熱門之一的韓國,吸取了之前瓊斯杯慘敗的教訓后,球隊這次已經有備而戰,誓要用表現贏得對手和觀眾的尊重。

上個月的台灣瓊斯杯,大馬也是在預賽首仗對壘韓國,結果在完全不了解對手底細,再加上球員尚未適應國際高水平比賽的情況下,最終以60分的巨大差距落敗。

文泰鐘引起關注

不過“經一事,長一智”,大馬這次拒絕慘敗,主帥吳清發已經有應戰的對策,他說:“我們會採取人盯人防守,但是不會對他們進行緊逼,因為他們越是受到挑釁,表現反而越好。”

“韓國內外線的實力都很強,特別是外線,我們會盡量拖慢比賽的節奏,希望減少不必要的失誤。如果我們可以將失誤次數降至最低,我想我們不會像上次那樣慘敗。”

值得一提,韓國的歸化兵文泰鐘在瓊斯杯上表現出色,已經贏得各界的關注,這位36歲的美韓混血兒在上次對大馬一役,僅僅是替補出場13分鐘就已砍進17分,包括9投5中的三分球。

給觀眾好印象

發哥表示,他們這次不會忽略這位“微波爐”般上場即熱的射手,他透露:“第一次交手時,我們完全不知道他是誰,有什么
強項,現在知道了,防守時當然會多加留意。”

此外,隊長古加尼呼籲隊友們站起來,用表現贏得對手和觀眾的尊重,他說:“我很有信心這次能夠打得比瓊斯杯好,韓國派出與瓊斯杯的相同陣容參賽,我們對他們有一定的熟悉。”

“這次我們是有備而戰,我想不可能再像上次那樣慘敗。明天的首場比賽,我們一定要給對手和觀眾一個好印象。”

A組另一役,上屆第4名黎巴嫩
將迎戰上屆第13名印度,雖然多名主將因傷和其他各種原因缺陣,但黎巴嫩仍有美國歸化中鋒霍斯金壓陣,估計打響首炮不成問題。

神州期待開門紅伊朗台北硬碰硬

其他焦點戰,放眼3連霸的伊朗將在“死亡之組”B組硬碰東亞勁旅中華台北,硬戰難免。雙方曾在瓊斯杯上交過手,當時兩隊都有所保留,最終伊朗以74比47中華隊,但這次相遇肯定打真軍。

論實力,擁有NBA中鋒哈達迪助陣的伊朗無疑更胜一籌,但中華隊這次精英盡出,整體實力同樣不容忽視, 何況還有半個東道主的優勢,伊朗想輕松取胜也絕非易事。

另外, 地主中國將在D組首仗遇上以年輕球員為主的巴林,可望迎來開門紅。倫敦奧運資格是中國的唯一目標,首仗當然想拿巴林來開刀激勵士氣,后者本來實力就不強, 首席球星阿爾穆塔瓦又因傷缺陣,更加沒有本錢與中國抗衡。

300人採訪亞錦賽

本屆男籃亞錦賽關係著一張寶貴的倫敦奧運會入場券,吸引了來自亞洲各國的眾多媒體前來採訪,總共超過300多人,其中以中國、伊朗、韓國、日本、中華台北及菲律賓居多。

根據負責接待媒體的組委會職員透露,單是中國國內媒體就已經有至少270人,這不難理解,作為東道主中國男籃對本屆亞錦賽冠軍和奧運資格志在必得,所以媒體都對此非常關注。

300名志願者

至于外國媒體,名單內也有63人,其中韓國媒體以17人居首,日本以13人緊隨其后,中華台北有10人列第3,伊朗以9人排第4,菲律賓則有6人排在第5位。

此外, 西亞媒體除了伊朗之外,敘利亞、阿聯酋和黎巴嫩都沒有出現在媒體名單上,而卡塔爾、約旦和巴林都是只有1名記者前來採訪。不在媒體名單上的還有印度、印尼和烏茲別克。

另一方面,為了辦好本屆亞錦賽,組委會共招募了近300名志願工作者,他們都是來自武漢各所大學的大學生,而且很多都是擁有良好的英文口語能力,大大減少了溝通方面的問題。

下武茶葉正焮:我差點沒房住

首先感謝大馬籃總盛情邀請,讓我獲得這次夢寐以求採訪男籃亞錦賽的机會,首次直擊報導這項代表著亞洲男籃最高水平的賽會,能夠親看見証亞洲群雄沖奧之旅,心情真的非常期待和興奮。

我和大馬男籃球職員一行2 0 多人,乘搭周二上午9時30分的班机飛往廣州,再由廣州轉搭國內班机到達主辦地武漢,抵步時已經是傍晚6點45分,再坐大巴去到大會指定酒店大概是7點半了。

經過一天的舟車勞頓,大伙兒都想快點在酒店安頓下來后吃晚飯和休息,偏偏這個時候讓我遇到阻滯,可能是組委會方面的疏漏,大馬籃總事先為我預訂的酒店居然沒有給我留房。

原來組委會把我的資料分到另一家高級服務公寓,由于1晚的價格是,與之前訂的那間普通酒店有不小的差距,這讓我一時之間很難作出決定,畢竟付錢的是大馬籃總。

其實對我個人來說,住什么級別的酒店不是問題,最重要是有瓦遮頭並且方便採訪工作的進行。

后來從組委會那里得到的信息是,那間普遍酒店都已被中國媒體住滿,外國媒體都是被安排在這家高級服務公寓。

武花八門

組委會守口如瓶

組委會招募的志願工作者都很有專業精神,一名中華台北隊的記者想查詢領隊和主教練的房間號碼以方便做訪問,但是中華隊的“褓姆”守口如瓶不肯透露任何信息。

古加尼利偉有名氣

作為昔日的中國大學聯賽明星球員,大馬的古加尼和陳利偉都曾經來到武漢打比賽,在這里還有一定的名氣,首堂訓練課后甚至還有中國媒體採訪古加尼。

大馬印度齊訓練

各隊的訓練都是在武漢體育中心的訓練館進行,館內有兩個相鄰的籃球場,但組委會的安排有點奇怪,他們會把同組的兩支球隊放在同一時間,在同一個場館進行訓練,像大馬進行首堂訓練課時,隔壁就是小組的最大競爭對手印度!

黃萬新虛驚一場

大馬男籃在周三早上進行了首堂戰術訓練課,雖然球員的心態都很放松,但是在訓練時還是非常投入,黃萬新甚至在一次防守時被隊友陳利偉弄傷鼻樑,所幸只是虛驚一場。

10保安維護東道主

相比其他球隊毫無秘密可言的進行公開訓練,東道主中國男籃果然與眾不同,首堂訓練課不但是在封閉情況下進行,組委會還特別安排了10名保安把守大門。

哈達迪架子不小

效力NBA孟斐斯灰熊的哈達迪絕對是本屆亞錦賽的焦點球星之一,這位身高達218公分的中鋒不僅有身高,而且架子也不小,當記者要求做個簡短的訪問時,他一口就用“我很忙”來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