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蟑螂判賠11億元 遭非法註冊663網址 美電信龍頭反擊

美國威瑞森電信告贏加州網路蟑螂,法院判賠近11億元台幣。

美國電信巨擘威瑞森前天宣布,該公司在加州打贏史上最大網路蟑螂訟案。北加州聯邦地方法院裁定,涉嫌非法註冊逾663個跟威瑞森電信有關或雷同網址的網路蟑螂,必須賠償威瑞森3315萬美元(約10億9442萬元台幣)。
威瑞森(Verizon)今年六月向法院指控,舊金山的 OnlineNIC公司故意註冊逾663個跟威瑞森名號有關的網址,包括myverizonwireless.com(我的無線威瑞森)、 iphoneverizonplans.com(威瑞森iPhone方案)等,讓網友誤認這些都是威瑞森的網站。

網址所有權須移交
同時還利用網友在搜尋網站時容易拼錯字的毛病,註冊拼法雷同的Varizon.com等網站,在這些網站上放置威瑞森的廣告連結,靠不知情的網友點擊廣告牟利,被利用的威瑞森反倒還得付錢給網路蟑螂。
聯邦法院裁決,OnlineNIC的作法有蒙蔽和誤導威瑞森客戶的意圖,判決每個網址必須賠償威瑞森5萬美元(約165萬元台幣),並下令必須將這些網址的所有權移交給威瑞森。不過,OnlineNIC方面自始自終皆未出庭,威瑞森電信很可能一毛錢都拿不到。
除了威瑞森之外,OnlineNIC還註冊許多跟全球知名品牌,如Google、MySpace、Yahoo等有關或雷同的網址牟利。

報你知 網路蟑螂 搶佔網址牟利
網路蟑螂(cybersquatting),過去專門搶先登記含有著名企業商標或名人名字的網址,再高價賣給該企業或名人以賺取暴利。近年網路蟑螂利用人們容易打錯字的毛病,故意設立跟著名企業雷同的網址,在上面販賣同類商品搶客,或放上該公司的連結廣告,靠著廣告點擊牟利,受害公司還得付費給網路蟑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