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坎民宿之旅:憩园桑林 田园休闲释放灵魂

文:梁盈秀

这是个没有预约的採访,会来到红土坎的民宿“憩园桑林”,纯粹是想放鬆两三天,静静过一般悠閒时光。然而,民宿主人王涛对田园的热爱,对生活的用心,对环保的诚意,还有独特的经营理念,深深打动了我。

王涛试著唤醒人们对旅游的另一种要求,因为旅游不只是放鬆身心,也要放鬆灵魂;旅游不只是欣赏景点,而是探索人文和歷史。

对很多人来说,王涛是一个怪人,然而,这样一个怪人,对生活有他的要求,对大自然有他的执著。

这趟奇异之旅得从头说起。从西海岸滨海大道一路北上,在友人的带领下,终於抵达藏身在一片树林中的憩园桑林。第一眼看到这间洋房,並不觉得惊艷,反而被几只“热情如火”的狗儿嚇得哇哇大叫。

“这些狗儿都是自来狗,来到这里就不走了,反正它们也和我一样粗茶淡饭,养它们花不了几个钱。有时候一个人住在偌大的洋房里,挺寂寞的,有狗儿陪伴,也是很不错。”

踏进洋房內,一眼瞧见英式楼梯,高高的天花板加上浅色系客厅,心情顿时放鬆起来。

我在客厅丟下背包,老实不客气地躺在浅黄色的沙发上,耳边传来王涛的声音:“所谓的民宿就是让旅客把这里当作自己家一样,自由自在隨心所欲,当然也不会隨便弄乱弄脏。”

王涛的民宿来头不小,房子连田园佔地整2英亩,古色古香的英式房子可能具有近百年歷史。

4年前的一天,王涛就站在篱笆外张望,对石造的洋房惊为天人,不惜耗资买下,然后探索它的过去。

这是一个没有子嗣的英国人的產业,逝世后,这房產就留给收养了数十年的海南籍干儿子,海南人老得无力照顾,就把房子卖给王涛。王涛曾找出一张英国早年手绘的图测,发现老屋主曾造过一艘游艇,有此財力兴建这么大的別墅也不稀奇了。

王涛花了好大工夫,才把房子整理成自己的私人天地,也成全了他梦寐以求的陶渊明式生活。採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在这里蒔花弄草,研究草药,除了种桑树之外,王涛也在憩园桑林种植了曇花及其他草药,另外他还挖了一个一个鱼塘,买了鱼苗饲养,相信在未来的日子,憩园桑林不只有桑茶招待远道而来的旅客,还会有王涛自创的桑叶蒸鱼吧?!

嚮往的田园生活

第一晚在虫鸣声中入睡,在鸟啼声中醒来,晨曦薄雾中,王涛和我谈起他不甘汲汲营营的诗人生涯。他一面採摘桑叶,一面將新鲜的桑椹放进嘴巴,然后荷锄劳作。因为坚持不用半滴化学杀草剂,他用他写诗的手鬆土拔草,快乐地挥汗如雨。

这可是无数人嚮往的田园生活呢!可是,当王涛带著我们四处寻访民间美食和家传手艺的途中,我看到他背后付出的汗水,他的傻劲他承受的嘲笑。他为了健康理念而坚持走下来,为了乡土情怀而勇敢做下去,因为田园是他诗生活的故乡。

在邦咯岛捕过鱼,也在红土坎、实兆远一带踏实生活过,王涛知道班台渔村、甘文阁,以致整个曼绒县有许多值得游览和探索的人文景观,可是,大量的游客却总是挤到码头,涌向彼岸的邦咯岛,却从不在此岸停驻,看看这无限美丽的自然风景。

去年10月,他將居所改装成民宿,然后逐步招徠旅客入住。他出租房间,也分享自己对地方上一草一木的认识,把旅客带到家乡的最深处,带领他们到林中洗涤心灵,陪伴旅客到海边沙浴看星星。

他带著我走在曼绒的街上,没有豪华的山珍海味,却有让我感动的手工麵包,看著王涛寻宝似的到处走动,寻找渐被遗忘的旧事,聆听老人说故事。

海龟保育中心
没有大事发展

我们去了昔加里海龟保育中心(Segari Turtle Hatchery, Pantai Remis),身为一名霹雳州子民,我曾经大老远的去东海岸看海龟,却不知道在靠近家乡的这个地方,已经有了海龟保育中心。

由於受到人为和大自然的危害,海龟一直面对生存问题。位於班台昔加里海岸边的海龟保育中心,主要是收集和孵化玳瑁海龟的卵,等小海龟破壳而出以后,就放它们回归大海。据知,从这里放回大海的每1000只小海龟,只有一只有机会回来產卵。

保育中心內有海龟孵化区、海龟养殖区、海龟博物馆等,可惜人潮不多,保育中心並没有大肆发展,连最基本的纪念品摊子都没有,加上附近有座养鸡场,导致海龟保育中心苍蝇飞舞,令人惋惜。

距离海龟保育中心约半小时车程,我们来到班台渔村(Pantai Remis),这个淳朴的小镇,居民靠海生活,炎热的天气吹来阵阵的海风,咸咸的味道唤起我儿时的记忆。

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我们大剌剌的走进渔村,刚巧碰到渔民归航,我站在旁边看著渔民把鱼网拉上岸,两人合力把网內的鱼慢慢甩出,另外一边,有渔民在修补鱼网,王涛边走边解释渔民的生活以及出海的禁忌,我听得津津有味,许多知识许多故事,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

回程,王涛带著我畅游曼绒县各地,不厌其烦的详加解释。虽然这里靠海,但王涛不叫我出海到邦咯岛,反而一直鼓励我爬山。翁姑布素山是曼绒县最高的山,海拔千多公尺而已。这是一座天然的山林,有登山人徒步而形成的山路,可以很容易辨认登高方向,不会迷路。

王涛透露,到达山顶之前,有条小岔路,稍微走进去,便能体会罗大佑的经典歌曲《东方之珠》的意境了――小河弯弯向南流。

他说,这是曼绒源头木崴河流经天定河各个支流后,最后的出口――天定河口,与曼绒海峡相交会,海湾旁则是大马皇家海军基地的船坞码头。

闻到阵阵麵包香
传统手艺难见曙光

下午,王涛载我到附近一间老式家庭麵包厂,还没有下车,就闻到阵阵的麵包香。王涛和麵包厂的老板混得很熟,这门传统的手艺,既费时多工又赚不了大钱,这一行已难见曙光。

老板娘透露,每天一早起来要调麵粉搓麵团,忙进忙出大半天后,才能把麵团放到火炉上烤,每一个步骤都是两夫妻两双手在做,动作再快,一天也做不了多少。

现在物价有涨无降,柴烧麵包的炉火却是每天24小时都要不停加柴燃烧,確保炉火不灭,这样才能烧出美味品质佳的麵包,然而,麵包的价格,从最初的2毛钱卖到今天也只是6毛钱。

老板娘的孩子都成才了,没有人愿意接手,再多几年,我们再也吃不到这样纯朴的麵包了。科技带来无尽的便利,却也让我们遗忘最初的简单。

饼家祖先有遗训
子孙中挑接班人

王涛带我到实兆远参观福州饼厂,大部份的饼厂,都是一代传一代家庭式经营。

我问女店家怕不怕做饼手艺失传?她笑说:“不会啦!祖先有遗训,每一代都要在子孙中挑选出一人来做饼,我爸爸被爷爷选中,而我的兄弟姐妹中,因没有人要接手,就由我这个女儿来做啊!”

在福州小吃中,光饼是一种粗糙的食物,原料只是麵粉、盐巴、小葱头丁等等,烤光饼得用特製大缸,用火炭把缸烤得火红,再用水把火浇熄,盖上铁片,伸手入火热的缸內把做好的饼贴在缸壁烤成。

长期下来,做饼人的手经过冷热折腾,都会患上关节炎或被热炉烧伤。要保留传统,真要付出代价。

去一趟憩园桑林

憩园桑林拥有6间房,供出租的为4间。前院拥有足够的地方让访客停泊车子,屋內客厅宽敞,落地门户对著后院,看见青葱的山,以及佔地辽阔的园地,种植在那里的花草与树,是另一道风景。

莎士比亚套房:RM60/1人(附带浴室)
罗密欧与朱丽叶房:RM40/1人
日本风情房:RM35/1人
普通房:RM25/1人
出租脚车:RM5(2小时)

服务
游览:曼绒县各景点,药草治疗,排毒健身运动,品尝美食,登山,游泳,骑脚踏车等。
团费:从RM55起
联络:012-5239897
地址:Lot1618, Jalan Teluk Muroh, 32200 Lumut, Perak.
电邮:[email protected]

如何前往
从北马来:

  1. Changkat Jering(太平)出收费站
  2. 进入Pantai Remis
  3. 往Sri Manjung
  4. 跟著Lumut指示牌方向
    从中/南马来:
  5. 从Bidor(美罗)出收费站
  6. 往美罗大街
  7. 跟著Teluk Intan(安顺)指示牌方向
  8. 朝著Lumut/Pangkor指示牌
  9. 跟著Teluk Batik指示牌进入Lumut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很适合去放松心情哦! [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