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料低于5-10% 消费税法案下月呈国会

纳吉:料低于5-10% 消费税法案下月呈国会
2009/11/24 5:22:07 PM
●南洋商报

(纽约24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政府将在本季国会结束前,在国会提呈消费税法案一读。

本季国会下议院会议是从10月19日开到12月15日,这意味着,消费税的法案最迟会在下月15日之前提呈国会。

纳吉也是财政部长。他指出,内阁于上周会议中决定,将实施消费税的法案提呈国会,以讨论和搜集公众的反馈。

不增加贫者负担

纳吉补充说:“(如果政府决定实施)消费税的税率将不会对贫穷的国人,或中产阶级带来负担。”

他也强调,一旦实施,我国消费税的税率将不会引发通货膨胀。这表示我国的消费税率预料将低于现有销售与服务税介于5至10%的税率。

纳吉是在纽约进行官方访问,对随团的大马媒体透露这项消息。这也是纳吉今年4月上台以来,首次以首相的身分出访美国。在3天的行程中,首相除了除了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将和美国的投资商及金融业巨头会晤,以及大马企业以及外国主要公司的巨头见面。

扩大国库税收

实施消费税,是为了扩大国库税收的基础,并协助政府削减财政赤字。

一般预测,一旦实施消费税,现有的销售与服务税将被取消,而由于消费税是一项间接税,即税务已直接加在物价上,因此在推行消费税的初期,物价将普遍上涨,通货膨胀也将走高。

在本区域,只有我国、汶莱和缅甸还没有实施消费税制。

泰国这里的消费税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