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喷雾枪喷洒消毒剂无法取代表面消毒的需求

纳米喷雾枪

(吉隆坡21日讯) 卫生部总监丹斯里诺希山指出,纳米喷雾枪喷洒消毒剂无法取代标准作业,民众需警惕消毒液会对人体造成不适。

诺希山今日发文告表示,卫生部对民间团体针对使用纳米喷雾枪作为进行喷射消毒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提出质疑的课题深表关注。

他指出,纳米雾状喷雾是一种可产生纳米级细小液滴的喷雾装置。这类工具的用途广泛,并根据格和所用液体的类型,涵括包括化妆品、香水以及各种家庭和工业用途。

“这些工具有各种形状,从供个人使用的小尺寸(如喷雾枪、手持喷雾器),以及用于工业用途的较大尺寸。”

他指出,最近,纳米喷雾剂作为一种消毒剂来遏制冠病的传播,并开始受到公众的关注。很多人认为使用喷雾方式能消除空气中(airborne)和表面上的病毒。

他解释,使用纳米雾喷雾消毒的有效性,取决于喷雾枪的性能(所产生的喷雾是否均匀)、所用消毒液的类型和浓度以及暴露空气中的持续时间。

他举例,目前市面上一般现有的消毒液,如含70%-90%酒精、双氧水、百里酚、季铵盐的溶液,甚至含氯的溶液,都能有效杀死表面的冠病病毒。

同时,他也建议民众,可浏览美国环境保护署网站上寻找针对新冠病毒的有效消毒剂和解决方案列表,这是一个全球参考。

不过,诺希山提醒,这种消毒剂溶液旨在对环境表面进行消毒,不适合直接用于人体。这是因为,其中一些消毒剂溶液会刺激眼睛、皮肤、呼吸道甚至消化系统。

“卫生部想借此强调,通过纳米雾喷洒消毒并不能取代手动表面消毒的需求。”

他表示,卫生部目前通过国家药剂监管局(NPRA) 发布有关消毒剂注册的指南,民众可通过链接参考查询。这些指南有描述消毒剂所标签的要求。

此外,民众也可通过参考有关防止冠病传播的各种消毒方法的评估报告。

来源: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