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畏缩不成拒缴社险理由 将严厉执法对付无良雇主

image

(怡保3日讯)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沙拉瓦南提醒雇主,切勿以经济不景为由而逃避责任,不为雇员缴付社险,社险机构将与人力资源局将展开联合行动,揪出这些雇主。

他指出,从1971年至今,社险都没有调涨,虽然社险缴纳率并不高,但它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当不愉快事件包括死亡事故发生后,能给予死者遗孀一笔款项过活。

他已指示社险机构展开全面调查,揪出没为雇员缴纳社险的雇主,并依法采取严厉行动。

“根据1969年雇员社险法令,若雇主没为员工缴付社险,可被提控,一旦罪成,可被判最高1万令吉罚款或监禁2年,或两者兼施。”

他今天前往被攻击至重伤不治的公寓保安人员达瓦沙伽央住家,移交社险赔偿款项予死者遗孀菲罗美娜后,如是指出。陪同者有大马社险机构总监阿兹曼。

此外,他说,根据调查,死者达瓦沙伽央的雇主并没有为死者缴付社险,他谴责有关雇主的不当行为。

尽管如此,他指出,死者前一任雇主有为死者缴付社险,而社险机构通过“特别措施”,给予死者遗孀符合资格领取的款项。

“有关款项包括临时伤残福利金(FHUS)1万2737令吉32仙、遗嘱福利(FOT)1143令吉90仙(每月付款)和一次性丧礼福利金(FPM)2000令吉。”

他说,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对此案极为关注,也叮嘱他必须处理遗孀向社险索赔事宜,以及向警方跟进案件的进展,而警方也已采取应有的行动。

另一方面,他也重申,政府预料将于明年1月1日推行家庭主妇社会保险计划,以便为家庭主妇提供意外、疾病和死亡事故的社险保障。

保安人员被攻击致死案是于去年12月29日,在怡保市区一座公寓内发生,嫌犯疑是不满准备前往公寓泳池戏水的儿子,因疫情关系遭保安人员阻止而动粗,导致后者的头部重创,并在怡保苏丹后端姑拜浓医院治疗8个月后,于8月27日因肺部细菌感染身亡。

社交媒体于8月28日流传的视频中可见一名身材魁梧的光头男子,当著年幼孩子的面前,抬起桌子不断推撞一名保安人员,最终更将对方压倒在地,失去意识。

霹雳州总警长拿督米尔法立达拉已证实,警方已将此案列为谋杀案,并援引刑事法典第302(谋杀)条文,重新提呈调查报告予检察署,待检察暑进一步的指示。

来源: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