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 渐进疗法可以治愈食物过敏

美国科学家北京时间今晨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对鸡蛋、花生等食物过敏的患者可以通过一种新的渐进疗法来治愈。
首先,病人需要在医院里待一天,在这一天里病人要进食极少量的鸡蛋粉或脱脂的花生粉。
起初,病人吃的食物中含有的花生和鸡蛋的量只相当于一粒花生的1/3000或一只鸡蛋的1/1000。医生会根据情况逐渐加量,直到病人出现一些过敏症状。
然后,病人可以回家,但在家里一样每天需要进食小于其过敏承受量的相关食物。每两周,病人的进食量增加一次,最终目标是增加到一个鸡蛋或一粒花生的1/10。
两年后,参加实验的7个对鸡蛋过敏的病人中的4人可以吃两个鸡蛋都没问题了,而参加花生过敏实验的病人食用15粒花生都不过敏。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试验者的血液中容易过敏的成分含量也降低了。
但目前医生们还不能确定如果停掉病人每天的摄入量,病人的过敏状况是否会复发。所以研究人员决定下一步让患者随意地食用含有鸡蛋或花生成分的食物以找到进一步的治疗依据。
据报道,每年有几百万的美国人都会遭受过敏的困扰,状况严重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其中对花生、鸡蛋等食物过敏的患者日趋增多。美国每年约有150万人对花生过敏,一些学校甚至设立专门的不含花生食物区。
人们往往是通过注射来治疗这些过敏,医生通过向病人注射含有少量过敏原的注射剂,慢慢建立起病人对过敏原的容忍度。但医生认为,采用注射免疫疗法有一定的缺陷性,所以研究人员发明了这种渐进疗法。

儿童发病率高达8%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医生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引发人们过敏的常见食物有8大类:鸡蛋、牛奶、鱼、贝壳类海产品、坚果、花生、黄豆、小麦。食物过敏在成人中的发病率为2%,在儿童中的发病率则高达8%。
欧美的研究报告都认为,儿童食物过敏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态势。医生提醒患者,如果怀疑存在食物过敏问题,应及早咨询有经验的专科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