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酷似灭亡前的罗马 处处标榜救世主形象

“我们是罗马吗?(Are We Rome?)”,这是曾任美国《大西洋月刊》总编的克伦·莫菲(Murphy)5月新出版的书名。该书的副标题为“罗马帝国的没落与美国的命运”,这本书大体内容是讲今天的美国很像衰落前夕的罗马帝国。实际上现在拿美国与罗马相比较的现象比比皆是。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就这种现象称,美国被“星条旗图案的拖袈(罗马市民服装)所裹住”。

报道称,据莫菲所述,美国与罗马不仅在广阔的领土和拥有多人种方面有共同点。他还将乔治·布什总统与罗马的奥古斯都戴克里先皇帝(在位284至 305年)进行了比较。在专制统治和拥有腐败的属下方面具有共性。就象奥古斯都戴克里先皇帝将国防交给西哥特族的雇佣兵一样,布什政府为进行伊拉克战争也借用了象赫利伯顿和维肯赫特等雇佣兵、保安业界的力量。

而且这两个“帝国”都标榜自己是在善与恶的对决中的救世主,跨越国境把手伸向其它国家,而内部却面临诸多危机。

虽然与莫菲的取向不同,但保守的网民们都把美国比喻为罗马。他们认为,美国国内墨西哥非法移民就是侵略罗马的汪达尔人和东哥特族。正统的基督教牧师们把污染美国社会的色情产业、赞成坠胎及同性结婚现象比喻成罗马尼罗皇帝时代的道德沦丧。

事实上美国自建国开始就想仿效罗马了。美国最初的首脑们都将格拉古兄弟和加图等罗马的政治人物当作师表。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最欣赏的文学作品就是十八世纪英国政治家、文学家乔治普·埃迪逊的喜剧作品《加图》。所不同的是当时刻画的是罗马肯定的一面,而现在所议论的是负面。

但是,罗马帝国也有两个未能跨过的“障碍物”。一个是日耳尔曼族势力圈的莱因河,另一个是美索不达迷亚(现在的伊拉克)的底格里斯和幼发拉底河。

《纽约时报》还称:“瓦勒良皇帝(253至260年)从被波斯(现在的伊兰)俘虏直到被处刑,一直屈身当波斯王骑马时的‘脚踏板’,终身受辱。”这是在嘲讽陷进伊拉克战争泥潭与伊朗对峙的当今的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