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發現:眾多分離物質塊組成了土星外環

根據美國國家宇航局卡西尼號太空探測器發回的資料,科學家發現,土星尺寸最大且密度極高的外環,是由眾多分離的高密度物質塊組成,而物質塊間則是近真空狀態。美國佛羅裏達中心大學助理教授、卡西尼號紫外成像光譜儀小組成員喬希·科維爾表示,新的研究成果將幫助人們全面認識土星外環的年齡和起源。
過去,科學家認為組成土星外環的物質呈均勻分佈狀,並依此對土星各外環的品質進行了推算。新發現表明,土星外環的品質也許比曾推算的超出2倍甚至更多。此外,科學家還驚奇地發現,土星B外環的物質塊構成十分精巧,同時還處於不斷碰撞中。
研究負責人、科羅拉多大學研究人員拉裏?艾斯珀斯托說:“土星的外環同我們的想像大相徑庭。我們原以為會觀測到外環是均勻分佈的物質雲團,但事實上卻發現,構成外環的物質呈塊狀且相互間分離。如果你乘飛機從外環下飛過,你能發現自己在從物質塊縫隙中透射過來的陽光和黑暗交替中飛行。這不同於在均勻分佈的物質雲團下旅行的情況。”
科學家通過觀測確認,外環中物質間的引力產生了物質塊。如果物質塊遠離土星,它們可能會形成新的衛星。然而,事實上由於物質塊離土星相當近,且它們環繞土星的不同速度抵消了相互間的引力,因此這些物質塊能夠自然分佈開來。不過,當它們的大小達到30米至50米時,它們將重新組合併再次分離。
卡西尼號太空探測器于1997年離開地球,前往太空去完成收集土星,以及其外環和衛星數據的任務,它是人類發射的最大的星際旅行探測器。2004年7月進入土星軌道後,科學家利用安裝在它上面的設備觀察和分析圖像,此次新發現就出自探測器上的光譜探測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