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車魚有斑點 皮硬如鐵片

苗栗縣通苑區漁會理事長余瑞昌前天在通霄出海口捕獲一尾怪魚,長60公分、體寬30公分、重約6公斤,但魚皮硬的就像鐵片,連剪刀都剪不下去,經余的女兒上網查詢後,才確認是屬硬骨魚類的罕見「斑點長翻車魚」。不少好奇民眾昨駐足在余宅評頭論足,有人說:「牠長的很可愛、逗趣。」有人則說:「會不會是地震前兆!」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研究員江偉全說,全球有三種翻車魚,其中矛尾翻車魚、俗稱曼波魚的翻車魚較為常見,斑點長翻車魚則較罕見;斑點長翻車魚行動遲緩,常側臥於水面而隨波逐流,主要以浮游甲殼類為食。
江偉全說,斑點長翻車魚在東部海域就相當少見,西部海域可能也是首次捕獲。

斑點長翻車魚小檔案
學名:Ranzania laevis
俗名:翻車魚、蜇魴、蜇魚、海蟲、曼波
特徵:屬大洋性表層魚類,棲息於較外海水域,通常獨游或集聚成群
型態:體高而側扁,呈長橢圓形,無尾柄,頭部有6條暗色弧線,胸鰭較長,尖形,胸鰭基部斜行;尾鰭消失,體背側灰褐色,腹側銀灰色
1.jpg
2.jpg

头大身细既

係咪觉得有D似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