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應更留意用藥安全

病患拿錯藥,尤其是老人,更因罹患多種疾病而用藥複雜、或因視力、聽力不佳,溝通不良而吃錯藥。

拿錯藥吃錯藥的糾紛,可能會發生在醫生開錯藥、藥劑師給錯藥、或是醫院給對藥,但病人不懂如何正確服藥。提醒大家,在拿藥時一定要先閱讀藥袋上用藥說明,有任何疑問要與藥劑師問清楚後再服藥。

容易給錯藥的原因
根據美國國會統計,美國每天平均有200人因用藥錯誤而死亡。台灣每天用藥醫療糾紛約為10萬分之一。藥劑師會給錯藥的原因,包括因藥的英文學名相似,例如一些降血脂藥與血管擴張劑等被列為高危險群用藥,會因為藥名相類似而搞混;也常見藥的用量規格也會搞錯,例如應給5ml 的量,卻給成10ml;尤其是一些便宜用藥的外型相似,更容易造成藥劑師給錯藥的失誤。

確定無誤後再吃藥
在台灣,老人是用藥的大宗人口,但因年長者的語言表達或聽力理解較不清楚,或是老人罹患多種疾病用藥複雜,造成領藥時的困難,因此建議藥劑師要以老人懂得語言來溝通,以病人聽得懂為原則。此外也要將藥袋的字體放大,目前部分醫院是用10級字,對於眼力較差的老人來說,會造成閱讀困難,建議將字體放大到12級或14級。卡通圖示也方便老人閱讀,例如三餐飯後吃,可以用月亮、太陽圖案來表示,而如果藥需要冷藏,則以冰箱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