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千以高回报为饵 91人“投资”被骗3000万

30岁男子以高回报为饵,两年多內吸引91名男女“投资”,骗取1300余万元(3120万令吉)。

这名男子李福財27岁那年开始行骗,设立公司,佈下“庞氏骗局”(Ponzi),凭著三寸不烂之舌,骗人拿钱出来“投资”,然后把钱拿去挥霍。

一名54岁男子在朋友的介绍下参加“投资计划”,他6次拿钱“投资”,总数180万余元(432万令吉),最后血本无归。

“庞氏骗局”是一种最常见的投资诈骗,为金字塔骗局的变体,公司以异常高回报率吸引投资者投入资金,然后以新加入者的钱付收益给参与者。

被告向客户声称公司提供指数投资,包括美国道琼斯指数、香港恆生指数及日本的日经指数。他声称通过海外证券行Dhana控股进行交易,因为它收取较低佣金。

事实上,Dhana控股是一家虚构公司,被告没为客户投资,而是使用“庞氏骗局”的手法骗钱。他把部份的钱拿去花掉,一部份当作回报支付给客户。

以30%回报为饵

被告以高达30%的回报为饵,骗客户拿钱出来投资。为鼓励客户介绍其他人投资,他保证每个月给客户额外回报。

此外,他声称与客户共同承担亏损。

被告偽造投资文件,包括盈利与亏损承担协议书以及风险披露文件。每个交易日,他会把偽造交易报告电邮给客户。

2007年5月,一些投资者要退出,被告无法还钱给他们,便虚构一间海外证券公司Frank Mollis,声称以FrankMollis取代Dhana控股,需要时间转移资金,因此会延迟付款。他还在网上设立FrankMollis网页。

不过,一些投资者心中起疑,向警方报案。经过调查,警方在去年6月6日逮捕被告。

李福財週三(11月18日)在法庭承认164项欺骗和一项企图欺骗控状,法官判他坐牢14年。(人名译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