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千集團騙廠商20萬 支票跳票 人去樓空

疑是一組約6人的老千集團,設局騙取來自全國各地廠商!初步相信受騙者逾55人,被騙取的貨物逾20萬令吉。

不過,根據古來警方的記錄,當局目前僅接獲15起類似的投報。

根據受害者的說法,這組老千相信是於3個月前,借用古來埔來花園的一間店屋,開設一家五金木業店,並以設在古來可可苑的貨倉作為據點,向各行各業的廠商購買貨物後,開出期票付款。

不料,當受害者發現手上已屆期的支票跳票,要向老千追究時,才發現已人去樓空,才知道自己受騙!

根據這群受害者所收集的資料顯示,老千是通過廣告、網絡及門店尋找目標,目前所知被騙的廠商,包括來自吉隆坡、古來、新山、居鑾等地,被騙的物品包括神料、電腦、起重機、神手、潤滑油、木業加工品等,貨物價格數百令吉至10萬令不等。

劉威良:佈局精密手腳快速
早上貨到晚上載走

來自新山,從事叉車(可駕駛的舉重機)出租業的劉威良(31歲)敘述了自己的遭遇。

他說,今年8月間,一名約30歲華裔男子向他租了一輛叉車。當時,這名男子所開出的誌銀2千260令吉的支票很快便過賬,讓他對這名男子有信心。繼而再出租叉車給他,並於本月15日,再售賣價格5千令吉的潤滑油給對方。

他表示,由於對方表現得很誠懇,直到本月24日,經同行告知,他才到埔來花園一探究竟,卻發現有關店面經被搬空。

他說:“老千佈局非常精密,且手腳相當快。當我詢問可可苑貨倉附近的商家時才知道,送到該處的貨物往往是早上送到,晚上便被載走。”

周華發:報章登廣告被盯上
2次出貨被騙逾3萬

來自居鑾,從事木業的周華發(46歲)是在報章上刊登業務廣告後,接獲對方的來電。

當時,他特別南下古來埔來花園與對方見面,對方在會談中還申訴“生意難做”、“很多人要騙他”,還說有人提供品質差的貨物給他。

這似乎是要博取周氏的同情與信任。

本月14日,周氏運了價值逾1萬2千令吉的貨物給對方,並要求對方以現金交易,但是,老千卻開出一張1週後才能兌現的支票給他。

3天後,對方再次向他購買逾1萬4千令吉的貨物,雖然第一張支票未到期兌現,周氏基於商業上的考量,還是把貨給了對方。

此外,在交易的過程中,對方一直表示“自己很忙”,所以要求周氏儘早發出單據,以便他可以儘早以郵寄的方式將支票寄給周氏。

由於對對方的作法感到不對勁,周氏於22日致電銀行,才發現對方發出的支票經跳票。

“我在23日南下古來,發現老千的店人去樓空!據附近的商家表示,店內的東西都經在凌晨時分,被大耳窿搬走了。”

李森林:登門造訪成交
老千騙走值萬五神手

在新古來市(2)從事神手銷售業的李森林(31歲),於本月12日被老千相中登門造訪,並索取估價單,從而還談成了一筆1萬5千令吉的交易。

本月17日,李氏依時將神手送到老千位於可可苑的貨倉時,老千不在該處,但卻囑咐李氏留下神手,李氏照辦。

過後,李氏一直聯絡對方,對方都不在店內,直至本月18日,老千的電話再也撥不通時,他親往老千的店查看,才得知真相。

李仲繁:在老千店前貼通知
盼受害者彼此聯繫

挺身而出召集受害者的李仲繁(31歲)則是電腦業者,他於本月20日售賣了2台總額4千398令吉的電腦給老千,卻因為支票跳票,親往老千所給的埔來花園地址,才發現老千的店早“關門大吉”。

當他到警局報案時,發現有不少受害者已報案,於是他在老千的店前貼上通知,希望所有受害者能夠彼此聯繫。

鄭振賢:接15投報警查資料
五金店註冊者來自檳州

陪同受害者一起召開新聞發佈會的士乃區大臣特別事務官鄭振賢表示,根據他們上網搜查的資料所得,上述五金店的註冊者來自檳城日落洞。

他披露,根據他向警方瞭解,經有15名受騙者向警方正式報案,警方也將向商業註冊局進一步查證相關商家的資料。

“警方聲稱,他們仍在調查此案,不方便透露太多其他相關的資料。”

鄭振賢指出,類似的騙案一再重演,尤其是在佳節前夕,導致受騙者往往在佳節後突然發現老千經人去樓空。

他希望通過上述案件提醒廠商提高警惕,勿輕易受騙。
1.jpg

逾15名商家齊遭老千組織以空頭支票騙取貨物,所有事主加起來的損失,估計逾百萬令吉!

據悉,該老千組織于今年8月至9月間,向多名來自吉隆坡、新山、居鑾、士乃和古來的商家下手,以空頭支票騙取商家貨物,待商家察覺支票無法兌現后,趕往老千位于古來蒲萊花園店面時,才發現人去樓空,進而揭發這場騙局。

目前,受騙商家涵蓋各行業,遭騙取的貨物也包括電腦、木業產品、機械零件、叉車、鐵架、神料及肥料等。

其中4名受騙商家今日齊到馬華古來區會會所,向柔州務大臣特別事務官鄭振賢求助,並在后者安排下召開記者會。

親自聯絡商家

根據商家遇上的老千個案發現,該老千組織由多名男子組成,當中包括年輕人及50余歲的中年男子。

這些老千都是親自與商家聯絡,並且全數以支票向商家購取貨物。

受騙商家坦言,因上門的老千態度誠懇有禮,故才會誤信他們是正人君子。

受騙商家當中,有者不只一次供應貨物給老千,直到他們察覺支票有問題時,老千早已逃之夭夭。

鄭振賢指出,已向古來警方瞭解情況,警方坦承已接獲15宗正式投報的案例,目前已開始調查此案。

同時,他曾根據對方的身分證副本、姓名及地址,上網調查老千身分,並查獲老千們來自檳城日落洞。”

“這類案件經常都會發生,希望商家提高警惕,不要輕易上當。”

出席記者會者包括馬華古來區會秘書韓強、區團副組織秘書余偉勝等人。

個案1.

買2台電腦先付200
★李仲榮(31歲,電腦商家)

于9月20日,1名自稱SIMON CHENG、年約50余歲的男子到我位于蒲萊花園的店指出,欲購買2台電腦,並問我是否可以用支票付款,當時我要求對方付訂金。

隔天早上,該男子真的繳付200令吉作為定錢,其余的4398令吉則以支票付款。

直到本月24日早上10時許,銀行才致電指支票無法兌現。

當我到他位于蒲萊花園的店面時,發現人去樓空,之后我便到古來警局報案,當時已有8個受害者在警局。

個案2.

2次訂貨都開支票
★周華發(46歲,售賣家私零件商)

我曾在報章上刊登業務廣告招顧客,之后一名自稱姓陳、年約50余歲、身材中等的男子致電給我,並表示想購買家具零件。

當時,對方指出,要購買1萬2000令吉的貨物,並要求以支票付款,而支票的期票則開在一個星期后。

當貨物交付給對方3天后,對方又表示要購買第二批價值1萬4000令吉的貨物,當時對方還表示會將支票用快郵寄給我。

第二批貨物交給對方后,我開始覺得不對勁,並于本月22日致電銀行詢問,赫然發覺對方的支票無法兌現。

個案3.

貨送了無法聯絡
★李森林(31歲,新古來市2機械零件商)

一名年約50余歲的男子親自到我店,指出要訂購機械零件,于是我們就將報價單傳真給對方。

當時他們要訂購1萬5000令吉的貨物,並要賒賬,于是我們將貨物載去對方位于可可苑的貨倉,過了兩天因一直無法聯絡到對方。

個案4.

第1次可兌現
★劉威良(31歲,新山出租叉車商家)

我于8月13日接獲一名青年的電話指出要租叉車,並開了一張2260令吉的支票,而那張支票后來真的兌現了。

大約1個星期內,對方透露叉車有問題,要求換另一輛叉車,他們就將叉車送去可可苑的倉庫。

9月初,對方表示要訂購一批5000令吉的潤滑油,要求賒賬。

9月13日,對方表示要訂購第二批5000令吉的潤滑油,后來就無法聯繫上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