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醫師製草藥產品 敲打鑽黏自創機器

腦筋動一動,住家變“工廠”!

這個“工廠”,可不是一般會發出吵鬧聲、污染空氣的違例工廠,它可是生產多種可治病草藥產品的“工廠”。

這間位于新加望一間住家的“工廠”,可是一名70高齡中醫師的點子,他靠自己的雙手敲啊、打啊、鑽啊、黏啊……,設計出2套非常具系統的自動化生產機器。

這些機器的目的是為了生產他自小得少林寺師傅傳授的羅漢果膏及香櫞吉(或稱檸檬皮)。

從15歲開始認識草藥、學醫,于30歲當上醫師、為人治病的黃瑞德,過去數十年來堅持製造和生產少林的醫宗秘方,即羅漢果膏及香櫞吉。

黃醫師說,這2種產品功效多,可抵抗許多疾病。

羅漢果膏對女人最好,多喝可讓皮膚變美,且可抗癌,尤其是子宮及乳癌;經常煙酒的人喝了有助消毒;被蚊蟲叮咬的小孩多喝則可助消腫及抗骨痛熱症等。

至于香櫞皮蜜餞,則有去風、除油、對抗咽喉炎、止咳等功效,其甘而不膩的味道,人人都愛吃。

黃醫師年事已高,且相關產品愈來愈受歡迎,原本的傳統手工製造法不再適用,他于是靈機一動,將年輕時在印布廠所學到的知識,用在生產自設的機器方面。

黃醫師的小小“工廠”,設有8大爐子,基于每個重250公斤的鍋子太重大,他設計一個按鈕和鐵條將之吊掛起來,再與一條管子相連,再流往另一個設有適合不同罐口的鍋子,進行最后包裝程序。

“香櫞吉則主要分為3個部分,自機器化后,我無須站在火爐前炒干檸檬皮,該大鍋子內設有薄鐵自動翻炒,之后再移至另一部機器攪成條狀,接著才用手攪動的機器,將之變成粒狀。”

花2個月自創機器

儘管在別人眼裡,草藥膏和香櫞吉的機器是複雜的,但這對黃瑞德而言,一點都不難。

他說,只要有心,就一定能完成。

其屋內數部“自創”機器,花了他一兩個月的時間,即大功告成。

黃瑞德是個開心的老人家,雖然年紀已大,但他依然助人治療,且堅持醫病不收錢。他是在2000年的時候,才獲得全國傳統治療帥注冊證,並在那年開始自行生產機器。

黃醫師也說不出自己為何能夠自己研發機器的原因,唯強調,小時候的自己早對這個方面產生濃厚興趣,且曾在印布廠研究及製造機器。

新點子摻合糙米草藥

老年人要吃得健康,才能強身健體,黃瑞德為了自己的健康,近期又有新點子,並預定在半個月內完成炒翻糙米摻合各種草藥的機器。

他說,現在每天以糙米、薏米、小麥、欠實、蓮子及西豆炒拌而成的食物,取代米飯。

“這種食料最適合老年人及糖尿病患,且可補腎、補肝、降血壓等。”

喜愛收古董的黃醫師是從從前收集的一個鍋爐,突發奇想,欲製造一個攪拌機器。

他將別人丟棄的壞機器撿起來,更換其發電引擎,再安裝攪拌的鐵枝等,一個他專屬的機器又即將誕生。
製作過程

★香櫞吉

成份:檸檬皮、甘草、酸梅、糖

功效:慢性咽喉炎、聲音嘶啞、口咽疾病、止咳、消風、消油等

製作過程:香櫞皮須用機器翻炒7至8個小時,直到干水成團狀,后用機器攪成條狀,再用小機器切成粒狀。

★羅漢果膏

成份:羅漢果、銀花、夏枯草、半枝蓮、蛇舌草

功功:消毒、清補、潤肺、通肝火、抗癌、滋潤皮膚

製作過程:將所有材料加水煮8小時至變成濃稠狀或成膏,經3天冷卻后,將之通過管子連接到另一個鍋子,以進行包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