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卵子 製出胚胎幹細胞

美國哈佛大學科學家拿老鼠的卵細胞試驗證實,藉單性生殖法培養出的老鼠胚胎,也能培育出有「萬能細胞」之稱的胚胎幹細胞。這項實驗若能複製在人類身上,則人類卵細胞將成為胚胎幹細胞的豐富來源。
科學家目前在實驗室裡,利用胚胎幹細胞培養出各種細胞,藉以了解疾病或找出人體自行修復的方法,因此它有「萬能細胞」之稱。目前學界主要是利用醫界用剩的「材料」及複製(clone),取得胚胎幹細胞,這項實驗則找到第三條道路─利用「孤雌生殖」(parthenogenesis)技術,以未受精卵培養。

加快幹細胞治療研究
研究人員另外指出,這項技術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組織相容」(histocompatibility),沒有免疫系統互斥的問題,科學家就能加快幹細胞治療研究速度。
不過,「孤雌生殖」也有其限制。卵子仍靠女性捐贈,但部分團體反對學界將女性身體當成工具使用,使運用這項技術的困難度增加。哈佛研究團隊目前計劃在未來一年內召募捐卵者,使研究計劃能持續進行。

真的不知道有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