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季到 壓力造成經期不順

考季來臨讓考生壓力變大,尤其是女學生,更會因緊張荷爾蒙失調,而導致經期亂掉,建議可找醫師調整經期。

先了解 壓力造成經期混亂
大腦控制女性生殖分泌的中樞在「下視丘」與「腦下垂體」,當大腦受到壓力影響,為了要應付壓力,「下視丘」與「腦下垂體」會傳遞抑制排卵的指令給卵巢,因為卵巢是分泌雌激素與黃體素的主要地方,而雌激素與黃體素又是影響子宮內膜脫落,也就是經血來源的主要荷爾蒙,這也就是為什麼當女生一受到壓力,經期會受到影響的原因。

這樣做

吃避孕藥調經
讓經期提前較困難,建議以服用避孕藥的方式讓經期延後,若是經期正常的人,則須在上一次月經來的第3至5天,開始天天吃避孕藥,考完試才停吃,一旦停止服用後,經期就會來到。一定要天天吃,否則就會月經來潮,並要注意,服用避孕藥可能有噁心、頭痛等副作用。中学女生經期還不穩定,若任意服用避孕藥,可能會影響發育,因此並不鼓勵自行到藥局買避孕藥服用,應請醫師就個人狀況來調整經期。

從日常生活改善
嚴重的經期異常會影響唸書,建議可以從日常作息改善:
1 保持情緒穩定並且有充足睡眠。
2 維持運動的習慣,例如跳有氧舞蹈、做舒緩運動、游泳等。
3 飲食要避免吃太甜、太鹹等刺激性食物。可多吃含豐富維生素B6的菠菜、胡桃、雞肉;與含維生素C的奇異果、花椰菜、小黃瓜、檸檬等。

3類型
生殖內分泌系統在初經來後2到5年才會逐漸成熟,所以國中時經期不正常不用太緊張,但如果已影響課業應就醫。除了因壓力導致經期不順外,也要注意是否是因其他疾病所產生,建議先讓醫師診斷。

經期沒來
青春期女生若出現1至2次經期晚半個月的情況不必太擔心,這可能是因為卵巢功能還未成熟。但是若半年都沒有月經,就屬於異常,需要就醫打催經針。

經期過長或經血量多
如果是因為考試壓力,而導致荷爾蒙失調,可能會造成經期由正常的3至5天,延長至10多天,或是感覺到經血量比上次的多,例如棉片換的次數增加、經血排出量增多,甚至嚴重到出現頭暈等貧血症狀。

異常經痛
壓力也會導致嚴重經痛,無法讓人專心唸書來準備考試。建議可先服用適量止痛藥來止痛,生理期前也要維持運動習慣與攝取足夠蔬果,可改善經痛情況。

醫師說 須有適量脂肪
身體須有適量脂肪才能有月經產生,所以如果女生注重外表拼命減肥而造成體重過輕,或是不注重飲食而造成體重過重,都會影響經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