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急性痠痛 貼辣椒膏無效

据調查發現,肌肉痠痛時多數人都自行解決,如自己買痠痛藥布來貼或買止痛藥吃,找醫師診斷的只有27.8%。藥師表示,一般人一有腰痠背痛,第一個想到的多是買痠痛藥布,也有不少人喜歡用辣椒膏,但卻誤以為貼辣椒膏應越辣越好,因此而皮膚過敏。

急性痠痛期不該用
辣椒膏止痛的作用原理是利用本身為局部刺激藥物,引起較弱且多的疼痛訊息進入神經傳導路徑,讓主要傳遞肌肉痠痛訊息的神經傳導物耗盡,就較不會感到肌肉痠痛,但對真正引起疼痛的原因沒有辦法治療,且在急性期也就是主要疼痛訊息較多時用辣椒膏,止痛效果不彰。

建議在急性疼痛期時就應找醫師診斷,或吃較強效的止痛藥,如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就是常吃的普拿疼。等疼痛經2周以上未改善時,才考慮用具抗發炎作用的非類固醇止痛藥,最好請醫師開立處方藥物,並天天搭配貼辣椒膏控制慢性疼痛,而且要特別注意此時不可再搭配熱敷或其他敷料,否則可能會更痛。

痠痛持續超過2周以上就應找醫師診斷,因可能為神經炎、骨關節炎或其他病症引起的疼痛,而非單純的肌肉痠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