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髮男人之苦 陰陽失調所致首烏食療助生髮

相信不少逐漸步入中年的男士都會遇上一個難題——那就是脫髮的問題,眼看自己頭頂的頭髮愈來愈稀疏,髮線愈移愈後,當然是會既擔心又無奈了。原來,男士的脫髮問題,其成因主要是源於遺傳,跟後天沒有多大關係,所以,要徹底根治脫髮,着實並不容易,中醫師就為大家解釋遺傳所致的脫髮跟因壓力所致的脫髮有甚麼分別。

脫髮多自鬢角頭頂開始

最常見的脫髮是「男性型脫髮」。男性的確會比女性較易遇上脫髮的問題,這病患是遺傳,跟經常戴帽、染髮和梳洗頭髮過度無關,而脫髮多自鬢角和頭頂開始,有些人或於20多歲起就會開始脫髮,但只有極少人會全部頭髮都脫光。另外,壓力同樣會令人產生脫髮問題,患者的頭髮會比較稀疏,但卻不是從頭頂開始脫髮,所以很容易就能分辨出脫髮的成因。從中醫學的理論來看,脫髮是人體陰陽失調所致,當氣血失去平衡,毛囊內營養缺少,頭髮就會脫落了。

可針灸刺激毛囊供血

要根治因遺傳所致的脫髮比較棘手,除了在患者發現患病之初便需求醫外,還要持之以恒地服用藥劑,方能遏止脫髮的情況轉趨嚴重。而因染髮、頭髮梳洗過度或壓力而引起的脫髮,則較易根治,患者只要依時服藥,減少梳洗頭髮和染髮的次數,就會有所改善了。另外,患者也可藉針灸或生髮水來刺激血液循環,使毛囊的供血情況更佳,對脫髮問題都會有所幫助。

調理脫髮黑髮湯單

一、黑髮生髮湯(二人分量)

材料:首烏片五錢、黑棗三粒、生北芪四錢、黨參四錢、海雀三錢、龍眼肉四錢、卷茯苓四錢、田七片錢半、白蓮子五錢、新鮮瘦肉六两、江瑤柱三粒、食鹽適量。

主治:黑髮生髮、健腦提神。

做法:

1.洗淨江瑤柱,取暖水浸半小時,待用。

  1. 洗淨瘦肉,過滾水3分鐘,撈起待用。

  2. 壓扁海雀,洗淨藥材。

  3. 將以上材料擺在湯煲內,取適量清水慢火煲湯。

  4. 最後加上適量食鹽,即可飲用。每周兩次。

二、調理脫髮藥劑(一人分量)

材料:首烏片四錢、黑棗三粒、生北芪三錢、黨參三錢、海雀兩隻、巴戟二錢、女貞子四錢、淮山藥四錢、卷茯苓三錢、田七片錢半、龍眼肉四錢、白蓮子四錢、兔絲子三錢、淫羊霍三錢。

主治:固本補腎、黑髮生髮、促進代謝、健腦提神。

做法:

  1. 採用瓦煲煎藥。

  2. 洗乾淨藥材。

  3. 取清水五碗,慢火煲剩一碗。

  4. 飯後飲服。每周兩次,十次一個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