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白发患者的饮食保健

营养学研究证明,在缺乏铁、铜等矿物质时,可引起头发枯黄或出现白发,因此除多食用动物肝脏外,肉皮冻、猪肉、核桃、黄豆与黑芝麻等有一定帮助,同时应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预防白发 白发的产生,除年龄与精神因素外,也可由某些蛋白质的缺乏,或食物中盐量过多,而加速白发的出现。因此,为防止白发的产生并促进头发生长,以保障荣润色泽,除减少或改变食盐过量外,也可经常食用动物肝脏、肉、鱼、蛋黄、奶、全谷、白菜、海带、豆类、黑木耳、酵母制品、蜂蜜,以及其它富含维生素E的沙棘果和荞麦等。

尤其在需要量增高情况下(如妇女怀孕时),应增加摄取量。 预防脱发 脱发的原因种类很多。除注意精神、情绪、过度疲劳,以及讲究卫生,防止全身性疾病发生以外,加强头发的养护和科学的摄取食物中的营养有重要作用。经常食用含有丰富胶质蛋白的食物,如肉皮冻、蹄筋、脱脂酸奶酪、海带、芹菜、菠菜、富含维生素食物,并适当补充铁、硫、钙等矿物质的食品,还有蛋类、奶乳、黑豆与松子仁均可保持头发稠密与色泽。

中医认为,取黑豆煮后食用,对预防治疗脂溢性脱发、产后脱发、病后脱发和早秃有一定功效。 润发与乌发 发的光泽与甲状腺素有一定关系,因此含碘丰富的食物可促进甲状腺素的分泌,以增加头发的光泽。如海带、紫菜、海藻类均含有充分营养。

另外,由于头发属于角质性,并含有大量含硫蛋白质氨基酸和胱氨酸,因此经常食用牛奶、禽蛋、花生、芝麻、核桃、大豆、葵花子、玉米,以及其它新鲜蔬菜(如芹菜、菠菜、罗卜、香菇等),均可增加头发的色泽。另外,每日空腹食用核桃仁3~5枚(或常食煮熟核桃仁),亦有润泽与乌发效果。

o…i need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