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虛 脾虛 易有骨質疏鬆症

日前日本岡山大學實驗發現,被廣泛用於食品增味劑的化學物質麩胺酸,具有抑制骨質疏鬆症的功效。由於骨質疏鬆症是現今老年人以及更年期常見的症狀,因此許多國家的醫療單位都想找到抑制骨質疏鬆的方式,除了西醫的治療外,中醫也有治療骨質疏鬆症的方式,中醫認為骨質疏鬆症大致可以分為腎虛跟脾虛兩種證型,由於腎虛跟脾虛容易影響營養的吸收,製造骨質的鉀、鎂等礦物質也會難以吸收,因此改善脾腎功能後,對骨質營養的吸收幫助很大。

腎虛服用龜鹿二仙膠
會有骨質疏鬆的發生是骨質的破壞大於建設,成骨來不及很容易就會有骨質疏鬆症。中醫認為腎主骨,腎虛的人骨質容易疏鬆,骨折也不容易好,一般會伴隨有腰膝痠冷、疼痛、精神不振等情形,建議可以加減服用龜鹿二仙膠、健步丸中藥複方,而中藥材中的熟地、肉桂、山藥、鹿角膠等也都有補腎的效果,不過單用一種藥材效果不佳。

脾虛加強腸胃功能
另外,脾虛型的人也容易患有骨質疏鬆症,因為脾主要是加強腸胃吸收,當吸收功能不好時,成骨的物質難吸收就容易有骨質疏鬆症,而脾虛的人容易有四肢乏力、腰脊痠軟、食欲不振、面色黃、且多有偏食情形,可以加減服用還少丹,中藥材則可選黨參、茯苓、雞血藤、白朮、黃耆等,都可補強脾虛症狀,加強腸胃吸收,大約3個月的時間可以改善,也可以改善腰部痠痛的問題,當腎脾的功能變好後,可以留住較多的骨質,就可以減緩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症的預防也很重要,日常生活一定要常運動、多曬太陽、不吸菸、少酗酒,飲食要均衡避免吃過多肉類、少喝咖啡、多補充鈣質,年輕時就要注意,避免年老來不及留住骨質。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