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隧道症候群 戴護腕更糟

你是否最近手腕、手臂痠或麻痛的情況很明顯呢?氣溫下降,要小心這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復發,而在中醫門診中,最近就有不少老病號上門求診!傳統醫學科醫師表示,最近氣溫下降,除了讓腕部多休息之外,更可按摩手臂、穿長袖上衣、手部保暖、少碰冷水等,有助於減緩疼痛痠麻感。患者常使用錯誤的復健方法例如戴護腕,結果反而讓情況更糟。

戴護腕壓迫更嚴重
門診中最常見到使用錯誤的復健方式就是戴護腕,患者常因為怕麻煩,所以只到醫療器材行或運動用品店自行購買護腕來戴,但因腕隧道症候群患者最需要的是手部休息,如果受到外力壓迫,反而會使腫脹、痠、麻、痛的情況更嚴重。最好的方式應是無論做什麼事,都應讓手腕每15到20分鐘就休息,拿起來甩一甩即可,尤其是常見腕隧道症候群的電腦族、廚師、家庭主婦等手部常維持同一姿勢的人。

熱敷按摩保暖手臂
醫師說明,最近門診中出現許多過去被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的患者,抱怨因氣溫下降,容易感覺到手掌內側的手腕痠、麻、痛,有些人甚至會痛到整條手臂和肩頸部。對於神性發炎性疼痛來說,針灸是中醫治療法中較有效的,但平常可多按摩勞宮穴、內關穴和外關穴,然後漸漸往上按摩至肩部,整個手臂其實都可按摩,輕按3到5分鐘後可再熱敷整個手臂5到10分鐘。黃中瑀醫師提醒,被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的患者在天氣變冷時,應穿長袖衣物避免手部覺得涼,且早上洗臉或平常洗碗時盡量不要碰冷水,改用溫水,較不容易感覺到痛。

內關穴:手臂內側手腕橫紋往上約2橫指處。
勞宮穴:手掌中央。
外關穴:對應內關穴在手臂外側,手背腕部橫紋處往上約2橫指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