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創醒後能說多種外語 少女車禍變語言天才

17歲少女遭遇車禍后“語驚四座”,搖身一變成為語言天才?

中五女生諾萊妮依斯邁,因車禍腦部受創,甦醒后竟能流利說出多種平日不諳的外語,讓人嘖嘖稱奇。

諾萊妮依斯邁來自勿述甘榜拉惹的甘榜斯里墨登,每日清晨至傍晚6時,口操某種連家人也無法理解的陌生語言。

吉蘭丹古邦閣亮理科大學神經科學系神經專科醫生慕再米慕斯達法說,少女的表現稱為“無意識記憶”,是目前醫學無法解釋的接近超自然現象。

他解釋,此情況一般出現在患者腦部受創,由昏迷中甦醒后,潛在的第二重角色被激發。

“諾萊妮在車禍后腦部受創,也許因而激發出她潛在的第二重角色,使她說出多種語言。”

潛在第二重角色被激發

他說,諾萊妮的第二重角色,也許受到經常觀看的外語電視劇影響,逐步在思考或睡眠之際形成,進而取代原來的她。”

諾萊妮在上月遭遇車禍,甦醒后“語出驚人”,口操多種平日不諳的語言,包括華語、福建話、韓語、日語及印尼語。

詢及此情況是否有利于諾萊妮日后的學習過程,慕再米醫生說,目前尚言之過早,必須進一步為她進行腦部掃描檢查,才能下定論。

“通過腦部掃描可鑒定她的腦部結構,是否出現萎縮,進而造就目前的情況,她也應接受兒科心理專家的評估。”

針對目前在納西魯丁沙國中就讀中五的諾萊妮,轉到華校就讀的意願,他認為,患者應在接受全面檢查后,才作出決定。

此外,諾萊妮母親曼詩娜道勿(48歲)則擔心家人不諳外語,日后必須靠手語或書寫與諾萊妮溝通。

遭遇車禍后“語驚四座”,搖身一變成為語言天才的17歲女生諾萊妮依斯邁,外語能力逐漸減弱,但仍未能說出流利母語。

這名于今日復課的納西魯丁沙國中初中五文科班女生,短期將由縣教育局派遣的一名官員及教師監測其學習進度,希望藉著熟悉的學習環境,加速喚醒她原來的語言記憶。

對復課表現得興致勃勃的諾萊妮說,雖然她的外語已不再如早前般流利,但也未能完全掌握平日慣用的吉蘭丹腔馬來語。

“我已盡力學習馬來語,但說出口的仍是華語腔極重的馬來語。”

諾萊妮于上月10日下午2時30分,與兄長傑費里共騎摩哆在亞羅鈴噹紅綠燈處,遭羅厘撞及,在跌落公路時頭部受創。被送往吉蘭丹古邦閣亮理大醫院並昏迷長達11小時,甦醒后3天獲准返家休養,第5天頭痛及失聲。

不料重新接受治療之際,她竟語出驚人,流利說出多種平日不諳的外語,包括華語、韓語及日語,讓人嘖嘖稱奇。

專家指少女的表現稱為“無意識記憶”,是目前醫學無法解釋的接近超自然現象。

吉蘭丹古邦閣亮理科大學神經科學系神經專科醫生慕賽米慕斯達說,該情況一般出現在患者腦部受創,由昏迷中甦醒后,潛在的第二重角色被激發。

他指出,諾萊妮的第二重角色,也許受到經常觀看的外語電視劇影響,逐步在思考或睡眠之際形成,進而取代原來的她。

他認為,腦部掃描將有助鑒定其腦部結構,是否因受傷而出現萎縮。


車禍後一度會說華語的巫裔少女諾萊妮頭部劇痛,被送入醫院接受治療。

17歲的諾萊妮抱著頭向父親申訴頭痛欲裂,甚至還因不堪疼痛而放聲大哭。

她的父親依斯邁沙列(46歲)說,女兒在被送到勿述醫院急診室接受檢查,以做進一步治療。

“女兒午睡後醒來就一直說頭痛,還邊說邊哭,很辛苦。”

他也說,諾萊妮在較早前除了種種奇怪的變化外,身體狀況並無大礙,只是頭部偶爾會隱隱作痛,不過卻沒有這次這麼嚴重。

“自上星期之後,她一直表現比較正常,也不會常常突然說出韓語或華語,但昨晚開始又出狀況。”

來自勿述甘榜貢美當,在當地阿羅林當納斯魯丁莎國中就讀中五的諾萊妮,於上個月遭遇車禍之後,除了再也不會說丹州土話,也起了種種難以解釋的變化,包括懂得說華語、國語帶有華人口音、性格及飲食習慣也與以前不一樣。